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吊孙救猫”没出事也当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0-1-8 13:3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6日,一段男童被绳绑住悬在半空救猫的视频引发关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视频为5日下午在四川蓬安县老百货公司宿舍楼附近拍摄。事发前老人的猫被困在4楼阳台,老人从5楼将男童放到4楼营救猫。男童被绳索紧紧缠绕站在4楼阳台边角,摇摇晃晃地将猫放入袋中后被楼上的人接力拽回。辖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回应称,执绳老人与男童系祖孙均平安,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1月7日新京报视频)

  不错,无论大人小孩,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有爱心,尤其是要对生命有敬畏感,对小猫小狗也是这样。可是,看到“吊孙救猫”视频,不禁让人想到“顾此失彼”这个词。意思是顾了这个,丢了那个。形容顾不过来。

  上述祖孙合力救猫,虽说有惊无险,那也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一方面,男童毕竟还是个孩子,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很难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另一方面,二位老人年事已高,也不如年轻人那样反应迅速,手脚灵便,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能就会束手无策。事实上,类似这样盲目施救,顾此失彼的案例在我们身边也是屡见不鲜,不胜枚举。

  由此,笔者认为,在人与猫的生命选择中,我们更应对珍惜人的生命,尤其救猫之人还是一个少不更事的孩子,我们完全没必要拿一个孩子的生命做赌注来挽救猫。我这样说,并不是说猫就不该救,而应该在安全防护措施做到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再救猫的命,这样也不迟啊!作为老人有爱心,迫切救猫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是,要知道,我们任何救援行动都应当建立在理性和睿智的基础上。否则,非但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反而还可能因此得不偿失,悔不当初。

  所以,笔者认为,“吊孙救猫”没出事也当警示。这是一个最不理智、更不睿智的办法,我们不要在冒险蛮干的边缘上玩侥幸。遇到类似猫悬高空中,我们可以与物业小区管理联系,让他们出面,或借助保安力量,或是借助训练有素的警方力量。如此这样,我们才不至于拿人的生命安全开玩笑,也只有这样,救助宠物猫狗才能更为安全可靠。最后,笔者还是真心希望“吊孙救猫”有惊无险的事件还是不要发生为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