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孙子的命没有宠物猫重要吗?
http://www.scol.com.cn(2020-1-8 8:1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真没想到,世上竟然会有这样的爷爷,在阳台外面用绳子吊着孙子去救一只猫。所以,有网友质疑:难道孙子是老爷子买猫时人家送的?这不能不说,时下某些人饲养宠物已经产生了极其严重的变态心理。因为一只猫,竟然不惜以孙子的生命为代价。他究竟是怎么想的?

  1月6日,一段“老人用绳吊孙子下楼救猫”的视频引发关注。原来,事发前老人的猫被困在了四楼阳台,结果老人竟让男童被绳子吊着悬空去救猫。对此,辖区居委会回应称,老人与男童系祖孙,两人均平安,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中华网2020年1月7日)。

  人们常说,要继承和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而且,在两千多年前儒家思想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的孟子曾经教导我们子孙后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说,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然而,这位爷爷竟然毫不担忧孙子的生命安全,用绳子从阳台外吊着孙子去救自己的宠物猫。由此可见,这位老人的尊老爱幼价值观发生了极其严重的扭曲和病变。而且,真的难以让人理解。如果自己家的尊老爱幼都做不好,又怎么能在社会上做好对他人的尊老爱幼善德之举?

  其实,作为动物,那只猫本身就有自救的本领,根本用不着让孙子去冒生命危险。只要老爷子把绳子或者竹竿等棍棒之类伸到那只猫所在的位置 ,猫就会顺势往上攀爬。即便是那只猫不向上攀爬,老爷子也能用网兜等工具轻松将猫救上来。何必让孙子去冒险?这说明,这位老爷子在对宠物猫施救的过程中缺乏智慧。因为,猫科动物都有天生的攀爬本领。即便是一只年幼的小猫也不必为它的生命危险而过分担心,这是动物的基本常识。但是,正是由于这位爷爷缺乏应有的基本常识和救猫智慧,才会让孙子去冒险救猫,才会引起世人的极度不满,才会让这位老人失去公众对他应有的尊敬与爱戴。

  因为,在人与猫的生命面前,人类属于能用语言进行交流沟通的高级动物,与宠物猫有着本质的区别。即便是在关键时刻需要做出取舍,那位老爷子也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对自己孙子的宝贵生命予以保护,而绝不是毫不犹豫地舍弃孙子去保护那只宠物猫的生命。而且,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即便是那些宠物爱好者,他们也不会把自己亲孙子的宝贵生命置之度外,去不惜代价让孙子去冒着生命危险救宠物猫。而且,这是人与人之间感情的本能反映,这样的选择并不违反社会公德和国家法律法规。然而,如果老爷子的孙子在救猫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老爷子将会面临家人的无情责难,而且老爷子本人也会痛不欲生。所以,救猫既要理性,又要理智,不能冲动和盲目。

  由此可见,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情,必须三思而后行。首先需要急中生智,先把好的办法想出来,不能盲目去对小猫施救。只有不让人去冒生命危险施救,那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因为,人命关天,一个孙子的鲜活生命远比那只宠物猫重要得多。难道,不是吗?

  由此可见,我们需要牢记古代思想家和教育家荀子先生的谆谆教导:“是是非非谓之知;非是是非谓之愚。”也就是说,肯定正确的,否定错误的,这就叫做明知。也就是说,否定正确的,肯定错误的,这就叫做愚蠢。我们每个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应该把错误的做法当成正确的执行。只有毫不犹豫否定错误的思想和做法,肯定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做法,才能不犯原则错误,才不会让我们悔恨终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