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将孩子从5楼吊下救猫究竟该不该?
http://www.scol.com.cn(2020-1-8 8:1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栋老旧居民楼外墙,一名身材瘦小的小男孩身系长绳,站在5楼阳台的外婆和舅舅则拽着绳子另一端,将其吊着下放到3楼住户的遮雨板上,目的是为了救一只被困在遮雨板上的小猫。楼下聚集了大量围观者,有人掏出手机录视频,有人朝靠近小猫的男孩紧张喊话叮嘱安全……一位目击者告诉红星新闻,救猫的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10分钟。万幸的是:人和猫,都平安。(1月7日红星新闻)

  这是1月5日下午发生在四川南充蓬安县城的一幕。1月6日晚,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视频中的小男孩婆孙俩。对于当天的事情,小男孩说自己并不害怕,但其外婆唐某在看过网友拍摄的视频后,感到后怕,她颇为自责地说:“不是说为了救猫,我就不顾我孙子的死活,我当时心里是有把握才那样做的……我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敢那样做了。”

  事后,有网友指责视频里的男孩外婆为了救一只猫,竟然置小男孩的安全于不顾;甚至有网友说出了“猫才是亲生的”这样的气话。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外婆和孩子舅舅在采取了自认为是足够安全措施的条件下,救一条生命并没有什么可职责的地方,横加指责只会伤了孩子的心;借此救猫,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因为每一条生命都值得尊重……

  平心而论,老人的做法确实有欠妥之处,如果真、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毕竟那是5楼。事后老人也极度自责,可见,老人捆住孙子救猫的行为,他人绝不能模仿,即使老人考虑过自己和儿子肯定能拽住40斤的孩子,孩子的身上也打了几处节,即从腰外还借来绳子从孩子的胯下穿过肩膀处打结……

  有人为老人辩解,为了救一只猫,因为那也是一条生命,况且,这样做也绝非荒唐,如果这只猫不获救,可能给这个家庭带来的痛苦更大。所有手握键盘的人与当事人相比,都缺少了现场感。我们无法体会这家人与小猫的感情,无法体会他们对小猫顷刻间就可能殒命的焦虑与急切,无法体会到一旦小猫陨落,他们的痛苦与懊悔,因此,不该横加指责,这一家老中小三代合力救猫,不应承受诛心之重……

  指责和谩骂当然不该,说一些偏激的话也不妥,但无论站在什么立场上,假如孩子真有意外,能与一只猫的陨落相提并论吗?赞同的人也并不认为老人那样做正确,也称“不值得效仿”,但如果,也只能是如果,如果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做完救猫动作,这是冬天里所谓的“一抹亮色”。可如果,还是如果,如果真发生意外,看那些赞美“那也是一条命”的人该怎么说?由此,用所谓廉价正义指责别人不对,但珍惜自己的生命,防患于未然,是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