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驰援武汉需要爱心更需要精准
http://www.scol.com.cn(2020-1-26 8:0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舒圣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春节,没有什么比“驰援武汉”、“武汉加油”的声音更为动听。面对疫情,人们纷纷捐款捐物,体现出极大的援助热情。可大量爱心市民买了吃的喝的送到医院,却让医院犯了难。一是会干扰正常诊疗秩序,二是快递员或市民来往医院,增加了传染风险。如何处置这些慰问品,也给医院出了难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因此呼吁爱心人士,不要再往医院送此类慰问物品。  

  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爱心爆棚,彰显了我们社会的正能量,这一点毋庸置疑;只不过,如果方法使用不当,非但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可能制造新问题,这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医院呼吁爱心人士不要再往医院赠送慰问物品,应该引起我们更多思考:武汉现在到底最缺的是什么?如何驰援武汉,才最有助于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不断扩散,各大医院对于口罩、护目镜、医用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的需求呈现暴增趋势。尤其是因为正处春节假期,市场上目前都只有存货,工厂大多已放假,一下子跟不上这么大的需求。为了保证医生的安全,医院要求的物资设备标准也更高一些,所有捐赠的防护物资必须满足国家标准。此外,“封城”后的疫区,保障生活物资供应也非常重要。  

  换句话说,武汉现在最需要的其实不是钱,而是物资,医院的防疫物资,市民的生活物资等等。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已是爱心的充分展现,就像我们尽可能呆在家中,不让自己感染,就是对抗击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但对于企业来说,简单捐钱,或许并不是最好的选择。需要强调的是,这绝不是说捐钱不重要或者说不好,而是说有能力的企业,应该可以做得更多。  

  驰援武汉,不仅需要爱心,更需要精准。疫区缺什么,企业就做什么,不仅是捐钱完事,更是以实际行动投入其中,充分发挥企业能力和资源,致力于解决具体现实的问题,这是当前最该鼓励的驰援武汉的方式。令人欣慰的是,确有很多企业正在这样做,比如“优先保供武汉!淘宝20多个口罩厂家已返岗加班”、“医用口罩涨价3倍?淘宝天猫启动专项补贴:所有口罩绝不允许涨价”……  

  为应对防护物资短缺,紧急协调平台上的生产厂商加班加点备货,及时运往疫区;不涨价,不断货,保障疫区市民能够买到新鲜蔬菜、能够点到可口外卖;对紧俏的口罩商品等进行专项官方补贴,保证消费者买到价格实惠的品质正品……凡此种种,企业利用自身所长,鼓励和补贴更多合作厂商投入更大力量生产,平抑可能出现的趁机涨价冲动,组织货源向疫区及时送出紧缺防护物资,可谓有的放矢的精准援助。  

  为了打赢这场病毒防疫战,国家相关部门正投入越来越多资源。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像善于发现商机一样,挖掘自身擅长的援助空间,紧跟相关部门最新部署,积极参与援助。像阿里巴巴等企业一样,努力思考能为疫区做些什么实际的工作,动员自己能够动员的最大力量,发挥自己能够发挥的最大资源,既有助于防控疫情,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和市民正常生活,同时又绝不给疫区添乱,不只做浮于表面的援助工作。  

  病毒不让我们走得太近,但爱心让我们和疫区永远在一起。驰援武汉不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成为具体的行动,即便只是细小的维度,只要足够精准,也是有力的援助。比如,近期去过武汉的朋友,主动自我隔离,其他人也请多多陪伴家人,尽量减少外出;再比如,企业更多投入这场防疫战役,尽力做得更多、做到更好,让爱心有的放矢,让援助精准有力。  

  请相信,有爱做桥梁,我们在一起,我们一定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