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木兰”造假丑闻不能止于道歉
http://www.scol.com.cn(2020-1-20 9:5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科院计算所团队“完全自主设计、开发和实现”的“木兰”编程语言是Python语言的套壳产品?针对近日这一网络质疑,1月17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计算所编译实验室员工刘雷在科学网上发表回应称,木兰语言在8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本团队开发的,在32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但在接受采访中将木兰编程语言和编译器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1月18日澎湃网)

  “木兰”明明是套壳软件,却夸大宣传是完全自主开发,这是典型的科学欺骗和商业欺诈,其目的就是为了获得科研荣誉及商业利益。对于此种行为,不能止于道歉,应追究开发团队的欺诈责任,收回相关荣誉、奖励,并依法追索商业收入、赔偿损失。这是继汉芯打磨芯片事件、红芯浏览器换皮事件后,国产自主研究领域的又一大造假丑闻,再次验证科研容不得弄虚作假,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来,不要浮躁冒进,为了荣誉和利益玩弄欺诈手段。

  编程语言是计算机的底层技术,也是支撑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其开发难度极大,目前全球流行的编程语言,也仅有寥寥数款而已。显然,如果“木兰”编程语言和编译器成功的话,可堪是自主研发的历史性突破,其意义跟芯片、操作系统的突破一样,都是极具科研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因此,“木兰”发布引起了业内轰动,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引发质疑,毕竟前车之鉴太多了,大家都已杯弓蛇影,不敢再轻易相信。

  事实证明,“木兰”存在造假和欺骗行为,所谓“完全自主设计、开发和实现”,实际上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有技术人员对“木兰”安装包进行拆解,发现里面一堆的Python 图标,根据中科智芯对 “ 木兰 ” 的定位,显然“木兰”就是个 Python 降阶版,在Python语言外边套了一层壳,只是一个简单的接口。如此低端拙劣的操作,分明就是拿套壳软件忽悠大众,藉此获得科研荣誉和商业利益,不料却被人扒了皮。

  此前,开发团队还在鼓吹“木兰”是“我们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编程语言”,并将其定位为下一代重要应用——物联网应用开发语言,显然是试图藉此进军物联网领域,获得更大的商业利益。目前,“木兰”开发团队公开承认造假并道歉,但并不诚恳,仅归咎于“在接受采访中将木兰编程语言和编译器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这明显是在强词夺理,以“夸大宣传”为借口,变相洗白造假、欺骗行为,试图蒙混过关。

  近年来,在国内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我国在网络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主要是在应用消费市场方面,至于核心技术,仍然与美国有很大的差距,诸如芯片、操作系统、编程语言、浏览器等,其核心技术大都在欧美手里。为了摆脱“卡脖子”的尴尬,我国在大力推进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这个方向是对的,但自主研发并非一蹴而就,往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资源,历经无数次失败与挫折,才有可能实现突破。

  因此,需要提防在利益驱动下,打着“自主研发”的旗号,盯着巨大的科研荣誉和商业利益,而不断出现的造假行为。对于企业、科研机构等在科研方面的造假、炒作,监管部门应有所作为,对其予以严厉惩罚,让造假者失去生存土壤。我们要清楚认识到,科研工作要将根基打牢,搞好基础科学研究,再一步步走好、走稳,日拱一卒,逐步积累经验。在高精尖技术领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不要妄想可以“弯道超车”,实现所谓的跨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