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限塑“全面升级”不能成为一句“口号”
http://www.scol.com.cn(2020-1-20 8:5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文,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明确了禁塑、限塑期限,电商、外卖等新兴领域也在其中。在禁限部分塑料用品的同时,还提出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方便群众生活。(1月20日《人民日报》)

  眼下,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次性塑料袋、外卖塑料餐具、快递塑料胶带……等塑料制品,几乎随处可见。多年来,塑料在居民生活中应用广泛,却也带来了治污烦恼。

  其实,针对“白色污染”,早在2008年,我国就开始实施“限塑令”。但如今11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限塑令”不但没有“见成效”,反而成了“一纸空文”。在商场、小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包括快递、外卖等行业,塑料袋的使用量倒是“不减反增”。尤其在商场、超市里,塑料袋由原先“免费赠送”改为“有偿使用”后,不但提高了商场的经济收入,而且也使塑料袋的使用“市场化”“合法化”。

  此次,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文,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明确了禁塑、限塑期限,电商、外卖等新兴领域也在其中,明确提出了限塑、禁塑“全面升级”,这无疑是打响了全面限塑、禁塑的“第一枪”,值得期待。

  但笔者以为,限塑、禁塑“全面升级”不能成为一句“口号”,还需有“妙招”。首先,需有“源头治理”理念。实行限塑、禁塑“全面升级”,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要真正落到实处,得从“源头上”入手。要严禁各地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要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纵容、姑息迁就。其次,需纳入“信用体系”。可考虑把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企业、个人等相关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其三,需跟进“可替代品”。对于用惯了塑料袋的广大市民而言,如果一下子“一刀切”地全面“限塑”“禁塑”,肯定会“很不习惯”。这就需要尽快研发“可替代品”,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让广大市民不受“限塑”“禁塑”的框定而影响日常生活。

  当然,实现限塑、禁塑“全面升级”,还需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购物习惯,自觉做到不使用塑料袋,比如:采取提篮买菜、使用布袋购物等绿色、低碳的购物方式。

  限塑、禁塑“全面升级”虽然是一件“难事”,但笔者以为,只要抓住“禁止生产”“纳入信用体系”和“研发替代品”这三大“关键抓手”,再辅以市民绿色、低碳的购物习惯和方式,相信,实施限塑、禁塑“全面升级”之路一定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就能真正把限塑、禁塑“全面升级”这项“老大难”问题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