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量子”产品都是骗局最该说给谁听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8:0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博士林梅告诉记者,目前除量子通信应用于金融安全等领域,其他量子技术都在研发阶段,根本没有应用于民用领域,而且量子技术对试验环境要求相当苛刻,一般民营企业根本无法达到,因此标榜“量子”的产品都是打着量子旗号的虚假宣传。(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量子”科技词“火了”之后,“量子”产品也跟着火了,“量子”产品甚至被商家说得很神奇,代表着“包治百病”,然而,科学家很明确地告诉我们,标榜“量子”的产品都是打着量子旗号的虚假宣传同,换言之,“量子+生活”的产品都是骗局,都是假的,都是骗你的钱,这话消费者要听,监管则应该听得进去。

  一双所谓的“量子鞋垫”卖到几千元,一只号称可产“量子水”的“量子茶杯”售价过万元,神乎其神的“量子吊坠”甚至被描述成可以辐射出防癌射线……市场上的“量子+生活”的产品很多,有的卖得红火,涉及到的资金有的高达几个亿,然而,却都是骗人的产品。对于“量子”产品辟谣不是第一次了。12日晚,中国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在一演讲中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打着“量子”旗号招摇撞骗的产品,这表明公众对量子科学知之甚少。显然很需要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但仅此是远远不够的。

  实际上,借用高新科技概念进行市场炒作,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年的核酸、纳米、基因治疗等等,几乎每一种新科技的兴起,都会被别有用心之人拿来炒作,而且手法大同小异,多是在日用品、医疗保健上大做文章。一些不法商家已经热衷于炒作“新科技”了,通过玩概念虚假宣传来谋取暴利了。“量子”产品之类的很容易骗取消费者的信任,一方面当下对一些谣言的辟谣没有集中到一个人人皆知的平台上,辟谣的声音仅限于小范围,另外,即便是扩大至一定的范围,恐怕也无法让人人知晓,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一些人科学素养低,对“包治百病”之类的产品心存妄想,“量子”产品的出现很是迎合了这部分人的心理需求。

  标榜“量子”的产品都存在着虚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监管部门要依法查处。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需要“先知先觉”,不能坐等消费者被骗得很惨了才去查处。既然不法商家利用科技骗人的做法已经出现多次了,在新的科技出现之后,就要严加防范,将“量子”产品扼杀于萌芽状态。既然“量子”产品都是骗局,那就不能让其出现在市场上,如此,消费者才不会上当受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