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区块链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擦出新火花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14:1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区块链作为互联网技术与信息技术一如既往地快速发展的产物,为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并作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等重要指示,为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指明了实践方向。

  区块链是一场社会生产关系的变革。自上世纪互联网的出现,人类从信息封闭时代进入大众传播时代,信息传播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实现飞跃,让信息驶上“高速路”,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生产力的解放,开启了“互联网+”时代。但是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中,实践证明仅仅只是依靠“互联网+”的模式正在面临新的困境和难题,而区块链作为人类大规模协作的工具,是新时代在互联网基础上的一次重大创新突破,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式,让价值传输成本大幅度降低,让交易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弥补了互联网时代落幕带来的发展空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又一次生产力的解放,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区块链全新时代已经开启。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天下谁人不识君”,区块链也给人类社会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重大机遇。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大对区块链应用的宣传及培训,其应用越来越广泛,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在助力农业、金融业、物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服务、电子政务、医疗健康、征信……越来越多区块链应用已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我国所有的区块链创业项目中,金融类、企业服务类两项占比高达81.44%。不完全统计,区块链概念股高达300多家,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让区块链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擦出新火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科技支撑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相关部门及其负责领导同志要注意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正是为继续加快提升区块链应用能力,助力增强群众获得感,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指明了方法路径。

  一方面我们要高度重视区块链的应用发展。不断增强理论支撑,增强数字政府治理中应用区块链的思想引领共识。继续在核心技术的创新研究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技术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持续探索一批适宜的产业场景和商业模式,使其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得到更好地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在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等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区块链的应用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既要会用,也要善管。既“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建立规则体系、推动行业自律。又“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从而为区块链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使其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