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春节“出租车涨价”可以,但要补上公共出行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13:4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有9个城市宣布,将在春节期间上调出租车费。其中,安徽黄山、阜阳,浙江杭州、金华,江苏淮安、连云港,广东珠海等7个城市将在打表价上直接加收费用,每趟次加价3到10元不等。例如,杭州打车起步价要23元。(1月12日《扬子晚报》)

  除了报道里提到的9个城市已经明确允许“出租车春节可以涨价”之外,另外还有一些城市准备跟进,浙江丽水、四川泸州、吉林白山、广东惠州也在筹备春节期间出租车涨价事宜。允许“出租车春节涨价”,有赞同的声音,也有反对的声音。赞同的声音认为:允许涨价是对劳动价值的尊重,人家出租车司机放弃了团圆的机会,价格上当然需要高些。反对的声音认为,不能逢节必涨,春节期间油价涨了吗?春节期间付出的劳动增加了吗?如果没有,那就不应该涨价。

  笔者更赞同“允许涨价”的说法。春节期间,我们大家都放假休息了,都欢欢喜喜团圆了,而出租车司机放弃了“惬意的生活”,放弃了休息的时间,继续为市民服务,即便汽油没有涨价,即便劳动没有增加,但他们付出的是其他方面。因此,在春节期间“多收入一些”是该有的回报。一如我们能够宽容“饭店春节涨价”是一样的,这个时候的劳动付出和普通日子的劳动付出是有本质区别的。再说了,劳动法还有关于“节日值班三倍工资”的规定,出租车司机“节日期间多收费”是对劳动价值的认同,是对加班加点的该有回报。

  但是,如果全国各地都允许“出租车春节涨价”,带给普通百姓的也会是一种伤痛,增加了资金的付出,谁心里也不高兴?春节期间,除了出门看看世界,还有不少人忙着探亲访友,城市里的出行需求也大幅增长,而假期工作的出租车司机却变少了,这也让打车难频频成为春节期间的热搜话题。某平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最难打车的10天中,6天都是春节期间。

  这样的数据其实暴露了一个问题:节日出行的公益服务是个短板。地铁人来人往,公交挤不上去。允许“出租车春节涨价”是可以的,但请补上公益出行“车不够用的”短板,要让老百姓有更多出行选择。这让笔者想到了江苏沛县的做法。每年春节的时候,江苏沛县县委、县政府都会要求公共交通部门回应“市场需求”:一个是汽车站的车辆需要加开“春节短途专车”,方便市民到农村走亲戚;一个是公交车需要加开车辆,延长出车时间。比如在购物多的地方加开“购物公交”、“买菜公交”,在乡村开足“村庄公交”,让走亲戚的、逛大街的、游公园的人群都能“坐上公共出行工具”。

  另外,是否可以考虑给“春节期间的出租车”发放“春节运行补贴”?既能让出租车“多赚点钱”又让老百姓“不多花钱”? 允许“出租车春节涨价”,尊重劳动也要补上短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