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一轮医保改革必将助力实现百姓新期盼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7:5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1月11日,中青在线)

  医疗保障是基本的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注着百姓的身体健康,高度重视全民医疗保障工作,在党的十九大后的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还专门组建了国家医疗保障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发展的全局高度,精准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科学判断,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医疗保障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推动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

  医疗保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自1998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医疗保障实现了从启动城镇职工医保、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建设,到全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全覆盖。短短20年时间,取得了许多国家经历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实现的成就,建立起举世瞩目的最大医保体,不断改革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直面"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敢啃药价高、医患矛盾等"硬骨头",不断深化医疗保障改革,目前已基本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的医疗保障机制,实现了全民医疗保障目标,全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助力解决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绊脚石"、"拦路虎"难题,医疗保障改革交出了一张张亮眼成绩单,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医保改革与发展奇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到进一步彰显。

  改革是破题医疗保障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九大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的进行时"正是向人民作出的决心承诺。虽然我国现行医保制度对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面对人口老龄化、慢病化等新挑战,"看病难、看病贵"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既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之一,也是政府夯实民生之基的重点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而解决百姓看病烦的难题,也唯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来实现。

  新一轮医保改革助力实现新期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新一轮医保改革着眼于实现医保制度从"无"到"有"向从"有"到"好"的转变,这正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改革意见明确"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目标要求,这正是体现了医疗保障普遍性、公平性、公益性的价值取向,以覆盖全民,破解长期以来形成的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医疗需求与供给的不平衡,医疗保障与服务的不充分等矛盾。以城乡统筹,全面提速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医保基础工作;以理清权责,明确医管部门与医疗机构的各方责任,加强医疗成本费用控制,推进"三医联动"改革;以制度的建立,管好用活医保基金,激发市场与社会的参与活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从而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减轻就医经济负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保障人民身心健康、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上发挥重要作用。相信,新时代医保改革必将成为全面深化改革中最直观、最生动的窗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