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红果冻”酿交通事故,含酒精食品该立标准了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9:3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一女子吃“网红果冻”出交通事故被送医急救。经查,女子驾车前吃了含有酒精成分的果冻。调查发现,含酒精的“网红果冻”网上热卖,包装上多没有生产信息和酒精含量。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热线人员表示,如果果冻中酒精含量比例较高,这类产品可归为酒类商品,将会加强监管。目前没有针对酒精乙醇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使用的相关规定。急救医生提示,不要轻易尝试此类含有酒精成分的“网红果冻”,以免危害健康。(1月9日《新京报》)

  谁能想到吃几个果冻竟然会醉酒,导致酿出交通事故,幸好人没大碍,却也因此遭到了扣驾照、罚款的处罚,实在是不值当。经过鉴定发现,徐女士吃的“网红果冻”里含有15%的酒精量,跟一般红酒的酒精含量差不多,吃这种果冻就等于在喝酒。而售卖“网红果冻”的店家,亦打出“可以吃的酒”,并声称吃上几个就和喝了两瓶啤酒的感觉差不多,酒神吃多少都不会醉,一般人吃两个就晕了。

  众所周知,司机在驾车前,食用一些食物和药品会产生酒精指数,例如榴莲、蛋黄派、藿香正气水等,使用检测仪会显示酒驾,但在血液中测试却不会测出酒精含量,属于假性酒驾,一般不会被处罚。而“网红果冻”不同,乃是含有酒精的食品,且含量不低,一旦食用被查出,就属于真酒驾,千万不要碰。

  由此可见,徐女士虽是无意中吃了“网红果冻”,却因血液里酒精含量超标而涉嫌酒驾,并酿出交通事故,被处罚并不冤枉,需要下次注意,别再随便吃东西了。这件事也提醒公众,在开车之前,千万不要吃含有酒精的“网红果冻”,以免造成醉酒,不仅可能被处罚,更会埋下安全隐患,诱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可见,警方应将其做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大众宣传,把“网红果冻”纳入禁食范围,提醒司机不要误食,避免醉驾发生意外事故。

  如果果冻中酒精含量比例较高,不能视为普通食品,可归为酒类商品,应采取强监管措施。毕竟,果冻的最大消费群体是儿童,如果家长不清楚,给孩子食用“网红果冻”的话,可能损害到孩子的身体健康。目前我国食品标识标签管理办法,只要求必须标注清楚各个成分,并没有针对在食品中添加酒精具体含量的相关规定,给“网红果冻”这类含有酒精的食品,留下了空白地带,无法保障酒精的质量和具体含量,令消费者有误食、醉酒风险。

  因此,有必要完善相关食品标准,明确厂商要标注酒精含量,并对食品里的酒精含量予以限制,不能超过普通酒类含量,以免其超出合理范围,商家把食品当成酒类来生产销售,规避酒类产品的严监管。同时,含酒精食品的包装也需规范,要求必须在醒目处提醒消费者,改食品含有酒精,需要谨慎食用,并禁止食用后开车,防范诱发交通事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