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含酒精果冻,真该治治了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8:2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8日,浙江一女子吃“网红果冻”出交通事故被送医急救一事引发关注。经查,女子驾车前吃了含有酒精成分的果冻。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含酒精的“网红果冻”网上热卖,包装上多没有生产信息和酒精含量。(1月9日 《新京报》)

  网红果冻却含酒精,不知道的消费者吃了这种果冻,如果开车上路,就会不知不觉地“被酒驾”。浙江这名女子,就是因为食用了含酒精的果冻,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虽然她并不知情,也同样属于违法——她被警方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将处以罚款。

  自己的车辆受损,还将承担法律后果,你说冤不冤?浙江女子被含酒精的果冻坑得不轻。民警检测后发现,肇事女子所食用的那种果冻,酒精度居然高达15%,消费者吃了几颗,就会达到酒驾的程度。就连销售商家也坦言,“一般人吃两个就晕了”。晕归晕,但有的人并不在意,因为他们不知道酒精度;更糟糕的是,如果消费者的酒量高,感觉不到醉酒,不知不觉中就涉嫌酒驾,违法了。

  其实,酒精果冻不仅容易导致“酒驾”,还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消费者误食,有可能出现红肿、瘙痒,过量食用或会导致眼睛失明、酒精中毒、对脑神经造成危害,甚至有可能造成肝硬化肝水肿,最终使人死亡。由此可见,这样的酒精果冻,真的不能轻易尝试。

  据悉,我国食品标识标签管理办法,只要求食品外包装上标注清楚各个成分,各成分的具体含量并无要求。这是缺憾应当弥补,特别是涉及到酒精类食品,果冻里含有较高的酒驾度,理应按酒类食品对待,应该标明酒精度和提示语。然而,就目前的法规来看,还没有对这类食品出台详细的规定。但尽管如此,商家还是应尽到警示责任,醒目地标出酒精度。

  含酒精果冻,真该治治了,别让“被酒驾”的悲剧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