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帮助民企清理欠款要“三招”连发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8:1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求坚决有力一抓到底。(1月9日新华网)

  “良言一句三冬暖。”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曾说: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都不能打白条,党中央支持你们讨债。此次会议再次为民企讨债撑腰、鼓劲,不仅让民企在寒冬感到“浓浓暖意”,更是提升政府公信、助力民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招”、“狠招”、“高招”。

  首先,这是提升政府公信的“大招”。古人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拖欠不还,有违信义。这是信用,是社会运行的经济基础。在法治社会,地方政府理应成为讲信用的楷模。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政府拖欠债务,不仅让对方蒙受经济损失,更造成了政府公信力的“破产”。对此,党中央、国务院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部署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至2019年底约75%已得到清偿,彰显了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非凡力度。特别是此次会议再次释放出鲜明信号:谁拖欠民企账款,国务院不答应!这正是理直气壮地为民企撑腰、鼓劲、打气,正是顶层高位推动、提升政府公信的“大招”。

  其次,用好助力民企发展的“狠招”。政府拖欠民企账款,很多是历史遗留问题、棘手问题,必须通过一系列强制措施“下猛药”、“用狠招”。记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发动过一次全国性的清理“三角债”大行动,通过“下狠招”帮助很多企业度过了发展难关。我们欣喜的看到,此次会议提出了重点挂牌督办、强化约束惩戒、加大查处问责力度等一系列措施,打出一套清欠工作“组合拳”。对此,我们要严格贯彻落实,酌情采取督查检查、审计监督、建立“黑名单”等措施,督促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守信。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推动清欠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将予以通报,实施联合惩戒措施,从而对地方政府和国企形成“硬约束”、催生倒逼债权单位还款的“杀伤力”。

  再次,拿出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招”。政府部门和国企欠账,有的是因为财政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有的是因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存在受益单位“权责利”不对等、债务“借、用、还”分离等弊端;还有的是因为一些官员缺乏还款的诚意和担当。诸此种种,都是对营商环境的损害,是对亲清政商关系的侵蚀。对此,我们必须想方设法,逐一分析解决,拿出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招”。对于有资金困难的政府部门,要开源节流“勒紧裤腰带”,用节省出来的钱尽量还款;对于存在体制机制问题的,要及时理顺,做到权责明确,形成债务处理的“闭环”;对于人为因素的,要严厉问责惩戒,将失信行为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促使其积极履行还款义务,以此推动营商环境向善向好。

  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指示。清理政府和国企拖欠民企账款,正是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我们要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推动完善社会诚信体系,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绝不让“自己人”吃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