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浮动运价有利于缓解春节打车难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8:1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趟加价2元到10元,春节期间,珠海出租车将加价运行。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1月24日(除夕)0时起至1月30日(年初六)24时止的春节假期,珠海将试行巡游出租车运价浮动。即在按现行运价标准实行打表计程收费的基础上,根据计价器显示的价格,分5档每次额外次性加收2-10元的费用(非累进制)。(《南方都市报》1月9日)

  每逢春节,涨价是普遍现象,主要原因是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供不应求,自然要涨价。供给背后,往往也有成本的原因,比如洗车价格上涨,虽然水价没涨,但很多洗车工回家过年,留下的也得加工资,所以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加上洗车需求更加旺盛,很多店关门歇业,终端价格就会上涨。

  很多人天然敌视涨价,认为是商家唯利是图的表现,其实这又有什么错?难道你们都忙着过节,人家还得平价服务学雷锋?过节加班不是还要工资翻倍吗?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市场交易,根本不应受到谴责,甚至还需要保护。以网约车为例,节假日和高峰时段,越是叫车难,价格越高,这正是市场规律使然,如此才能让更多人愿意出车来加大供给,从而平抑价格。相反,没有了价格调节机制,供给一定会减少,结果只能是“价格没涨,却叫不到车”,比“涨价叫车”其实更糟。退一步说,实在不愿“挨宰”,完全可以不选择,或者干脆自己也趁这个档口赚点快钱嘛。

  同为公共交通的一部分,网约车运价随行就市、即时浮动,出租车价格如果仍是铁板一块,显然不公平,带来的直接后果只有两个:一是出租车大量减少,甚至不排除出租车司机所幸自己跑起了网约车;二是议价、拼客和宰客现象屡禁不止,市场秩序示范,乘客利益难以保证。与其如此,不如涨价涨在明处,根据市场供求提前发布浮动运价的政策,从而确保司乘双方都不会利益受损。

  有人说,那为什么火车和公交不涨价?且不说按照一些专家的看法,完全也可以通过价格变动倒逼很多人错峰出行和反向过年,单就他们的属性来说,就没有可比性。火车和公交基本上属于国资运营,具有极强的福利属性,而出租车只是具有垄断属性的公共交通产品,并不完全姓“公”,政府也不会像对公交和地铁那样给予大量补贴。因此,出租车价格虽然不是市场调节价,但不赚钱绝对不行,必须要向市场要利润。

  由此来看,珠海的这次尝试完全站得住脚,也符合市场规律,对缓解春节期间打车难必将起到积极作用。当然,也不是没有瑕疵,根据《价格法》的规定,出租车运价的调整应当经过公开的听证程序,虽然只是七天的临时运价浮动,也有必要征求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意见,对于调不调、如何调等问题展开讨论,以求得最大共识。

  无论如何,遵循市场规律让资源得到合理分配没错,有利于加大供给、提升竞争,并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相反,总想靠一纸命令管住价格,结果很可能是价格失真,人们不得不以其他灰色方式去补偿缺口,就会导致乱象丛生。既然如此,不妨交给市场来决定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