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天价”高速费何以隐喻了“天路”?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8:1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济南1月9日电:针对近日“一司机从山西长治到梁山400余公里高速路程被收取高速费1312元”的报道,山东省交通运输厅9日向中新网回应称,经查,该车辆在山西境内的高速费用为1146.25元,收费存在异常,待山西方面确认后,山东方面将把误收的高速费返还车主。

  高速公路行车最大的忌讳就是拒绝“添乱”,一旦在路途当中遇到麻烦,则必然带给驾驶人员额外的心理负担。而假如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显示屏上出现天价通行费的告知内容,则无疑会直接给驾驶人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立即申诉必然会用到通话设备,直接的后果就是无法继续专心驾驶。不立即申诉则可能离开收费站,进入到下一步的驾驶行程当中去,所造成的心理阴影一定更大更严重。要知道,日常通行费在百元左右,而此案中的通行费则高达1146.25元,这额外的多出部分,又该通过何种途径何种方式,提供哪些具体证据才可能追回?如果顺利追回还说得过去,如果这将近一千元费用从此打了水漂,驾驶员又怎么可能再安心于后续的高速驾驶?因此说,看似只是个高速公路收费“天价”问题,其直接的后果可能比一般人相像的还要严重。其原因在于,心理阴影巨大,对驾驶行为造成直接的心理干扰,那么,这还是一般意义上的给驾驶人“添乱”吗?

  “天价”高速费何以隐喻了“天路”?天路者,动听的一首歌曲,然而,对于普通驾驶人员来说,却一定是艰难畏途。作为高速公路的首要宗旨与要义,恰恰不是“天路”,而是“坦途”。无论从计费方式与计费标准再到收费设计理念,最应当避开的,恰恰就是“天路模式”,而应当是坦途模式,否则你就别叫它作高速公路。关于高速公路收费计费方式,据交通运输部的解释,理论上讲,各地在撤站前后的客车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发生变化,应交通行费也不会发生变化。不过,原来的收费系统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少部分车辆的通行费可能会上升。看看这段表述又证明了什么?即便你车轮原地打转,即便你在高速公路上走了一段弯路,也一定要以“精准路径”来收费,这真叫一种“天路”收费设计。本来,高速公路收费计费,就应当以最短路径收费,而不应当以所谓的“精准路径”计费。你一精准了,天下车辆必然产生计费分厘之别,这是走向技术的坦途呢,还是收费的“天路”呢?

  由坦途而“天路”,产生了种种怪象,官方的说法是“系统还在努力调试中”。高速公路有一个严格的规矩与标准,即不达标绝不可开通通行,那这种所谓的“努力调试中”何以象极了老牛拉破车的泥泞土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