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支付宝网易云年终H5凭什么刷爆你的朋友圈?
http://www.scol.com.cn(2020-1-8 8:3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的朋友圈被网易云音乐年度报告攻陷,今天的朋友圈被支付宝年度账单占据,相信不久后的某一天,朋友圈还将被其他互联网大厂的年度盘点引燃……岁末年初,你的朋友圈是否被各大APP的盘点类H5刷屏了?(1月7日 《重庆晨报》)

  刷屏级的H5,并非均靠设计美艳取胜,但无一例外都对用户过去一年使用产品的各项行为进行了数据总结,并挖掘其中的一些亮点,标榜用户特征,使每个用户得到的结果不尽相同。与此同时,它们不约而同把测试结果生成带有个人标签的图片或关键词,使其成为个人符号,在展示时突出用户的个性化,与他人形成差异化。这背后折射出数据个性化的重要价值。正因人人皆与众不同,才具备了分享的意义,产生把自己的独特展示给所有人的冲动。这也是大数据真正的魅力所在。

  回顾爆红网络的两个年度盘点,它们都尽显大数据之美。网易云音乐标注出用户一年中“特殊的一天”和自己的“年度歌手”,在最后定制了极具个性化的“个人十大歌单”,成为分享最多的页面截图;再看支付宝账单,通过深度挖掘线上交易数据,呈现用户全年的消费习惯,并据此生成2019年关键词。随着用户数量的愈益壮大和数据的日积月累,它们甚至连用户经已淡忘的细节,都可以轻易翻找而出,做到比你更懂你自己。

  每一次刷屏其实并不止于数据“炫技”,众多盘点旨在挖掘人们潜在的情感需求,背后都蕴有深入人性的洞察。一份份数据让用户得到了情怀,还有那些不愿诉说的小故事,自然引发情感上的共鸣,让他们心甘情愿去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小秘密。

  这和性格测试颇为相类。性格测试之所以屡屡引发刷屏,就是因为大多数人都有了解自己的欲望,喜欢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而参与的用户也会心照不宣地参与转发,展示自己渴望树立的形象,收获一波代表认同的点赞。从传播心理来看,贴标签容易触碰到用户内心的痛点,促成二次传播,触发“好准啊!”“我也是这样!”等一系列的用户评论,进而达到社群标签化的效果。

  用户愿意分享除了有肯定欣赏的立场,也有一定的晒炫心理。年终刷屏的案例大多和此有关,支付宝利用人们展示消费能力、体现社会地位的物质优越感,给了人们一个“炫富”的机会;网易云音乐基于兴趣的社交倾向,炫耀音乐品味。

  制作简约大方、页面访问流畅、文案惊心动情等固然也是引发刷屏的原因,但根本原因无非是在一定体量下作为一种社交货币,可以为用户提供谈资。此处的谈资可理解为能给用户提供存在感的事情,一种人与人沟通的载体。当某些话题不了解,难以别人聊下去,仿佛跟不上时代的时候,我们便需要谈资来帮助连接社交、表达想法,获得存在感和社会认同感。既有经验表明,只要源源不断地生产出能买到新潮、文艺、诙谐等标签的社交货币,总会有用户自愿买单。

  能够看到,在刷爆朋友圈的一众年度盘点中,洞察心理、提供谈资是其共有之特质。它们实为打通产品与用户之间壁垒的走心良药,倘用之得当,定能使己阔步走在拥抱更多忠实用户的通途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