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搜题APP重在把握帮与害的临界点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7:5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思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各地纷纷开启“寒假模式”,寒假作业成为了学生和家长的共同难题。还记得小时候发下寒假作业,第一件事就是把最后几页的答案撕下去交给老师,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抄袭;但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普及,即使交上去纸质答案也没用,因为各种搜题答疑APP,已经成为了孩子的作业宝典。

  打开手机应用商店,不难发现,作业搜题答疑APP有数十种之多。其中,作业帮、小猿搜题、快对作业等智能软件有着数亿次的下载量。这些搜题神器十分方便好用,只要一拍一搜,任何题目的答案都出来了,这也成为了不少学生的至爱,但也给不少家长带来了困扰。

  有家长坦言,“孩子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题目,就会用软件去抄答案,甚至是为了尽快完成作业,不管会不会都直接抄答案,这并非是孩子自己独立思考完成的,所以我们很担忧。”“之前孩子做一套卷子要一个小时,现在有时候半个小时就做完了。虽然孩子说用软件学会了,但是我找了几道类似的题目考他,他还是答不出来,你说让人担忧不担忧?”

  但凡事多有两面性,搜题APP也不只是带来了负面影响,它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了帮助。一方面有的学生能合理使用搜题答疑APP,学习思路日益清晰,成绩也不断提高,“搜题神器”也成了辅助学习的“好帮手”;另一方面它也是部分家长的救星,有些家长因为学历、工作等原因,没有能力或没有时间来辅导孩子作业,而搜题APP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尴尬。如此看来,搜题APP有利有弊,有人支持有人反对,重点在于如何把握帮与害的临界点。

  为了更好地发挥搜题APP的积极作用,还需家长和老师相互合作,共同努力。双方应该加强联系,共同监督孩子的学习情况,不能让搜题APP占据孩子的全部思考。同时,家长和学校应该对自律性不强的低年级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思考获得知识,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从而合理使用搜题APP。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