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寒假是用来反超的”是一种“教育病”
http://www.scol.com.cn(2020-1-22 7:5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值寒假,一篇名为《寒假不是用来休息的,而是用来反超的》的文章在朋友圈“卷土重来”。随手一搜即可发现,这篇文章在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刷屏”一次。(1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眼下,一年一度的寒假已经开始了,寒假本应是孩子们最盼望、最向往的假期,但据笔者了解,许多孩子并不对寒假“充满期待”,反而“一脸惆怅”“一脸焦虑”。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学校还没放假之前,许多父母早已为孩子做好了新的“开学”准备,并往往以“寒假不是用来休息的,是用来反超的”为由,逼迫孩子“乖乖就范”。于是,在整个寒假里,孩子们又被套上了难以摆脱的“枷锁”。

  虽然各地教育部门三令五申要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但一边是教育部门大力倡导减负,另一边却是培训机构以“寒假是用来反超的”而拼命鼓吹加负,这样吊诡的局面正是催生学业焦虑的推手。据了解,目前城市70%的中小学生都参加各类“辅导班”“特长班”“兴趣班”,且大多数是城市知识分子和干部家庭。有的孩子一个假期甚至参加二三个辅导班和特长班。难怪有家长感叹:“每一个寒暑假都要好好珍惜,因为这是孩子超过前排同学的机会。”

  但笔者以为,培训机构也好,家长也罢,肆意鼓吹“寒假是用来反超的”,这其实就是一种“教育病”。殊不知,以“寒假是用来反超的”来剥夺孩子的假期,这对孩子身心健康和今后的成长发展是极为不利的。首先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育。少年儿童正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让其沉溺于各种辅导班,孩子的锻炼时间就会减少,必然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其次,增加了孩子的负担。现在的孩子假期作业本身就很多,再让他们上这班那班,人为加重孩子的身心负担,孩子将难以承受。第三,这也剥夺了孩子的童趣。童年是短暂的,它对每一个人只有一次,孩子的童年应是欢乐幸福的,可现在他们在假期里也要置身各种“辅导班”,欢乐幸福何来?有专家认为,过早地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承受这种压力容易导致心理早熟,早熟会引起孩子心理的畸形发展。

  诚然,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但不切实际、不因人而异的随大流的做法,其最终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去年,有一位家住农村的家长,孩子刚小学毕业。父母为了能使孩子上初中后能更快更好地学好英语,便为孩子请了一名英语教师给孩子辅导英语。孩子刚开始倒有点兴趣,但近一个暑假下来,由于整天都是ABC,孩子便越来越厌烦了。结果孩子上了初中以后,一上英语课就怕,一做英语练习就烦,英语成绩一直就没有好过。如今,这位家长也因此后悔莫及。

  因此,笔者以为,要消弭“寒假是用来反超的”这一“教育病”,除了教育部门应大力倡导“减负”之外,我们的家长也应跳出“寒假是用来反超的”这一“窠臼”,要调动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尊重孩子的选择,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而切莫因家长的“一厢情愿”而让孩子陷入“痛苦的假期”之中。

  把假期完完全全地还给孩子吧!这不仅是一种正确的“假期观”,更是一种正确的“教育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