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向家长借钱”应该成为“师德红线”
http://www.scol.com.cn(2020-1-20 7:5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住深圳龙岗的李先生向记者报料,说家长群在议论儿子班上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经常私下找家长借钱。借还是不借?家长们都很苦恼!涉事老师。她表示,这段时间家里确实出现了变故,急需用钱,无奈之下才向家长开口借钱。(1月19日《广州日报》)

  教师向家长借钱,这让家长为难,借还是不借?借了还能还吗?教师向家长借钱后患无穷,理应成为“师德红线”,要完全杜绝,还教育清白。

  教师向家长借钱,不是个别,时不时地出现在我们眼前。据报道,杭州城南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某班班主任汤老师向班上11名家长借了17.6万元,不久后,该名班主任辞职,联系不上,学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借钱是老师的个人行为,学校之前并不知情,而且这位汤老师已经被学校解聘了;吉林市昌邑区一所小学的老师付某以家庭困难为由,先后向班内38名家长借款25万元,一直没有还款;广东环保技工学校张老师陆续向学生家长借钱,理由各式各样,但一直没还钱,后来家长们发现,张老师失联了。

  应该说,一般情况下,教师向家长借钱,多是出于无奈,或是生活困难,或是遇到了生活难题,或是实在借不到钱了,才向家长借钱。可对于家长来说却会陷入两难,借,害怕有借无还;不错,害怕会“害”到孩子,可能老师会给孩子“穿小鞋”,会让孩子受到不公平的对待。的确,教师如果开口向家长借钱了,恐怕就难以再做到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了,势必造成,家里借钱的学生会受到厚待,拒绝借钱的可能就会被“另眼相看”了。

  教师向家长借钱,破坏了教育的形象,这可以看作是教育的“丑闻”。因为有利用手中“特权”的嫌疑,最重要的是破坏了教育的形象。教师向家长借钱,无非是仗着手中的“权力”,能够管到学生,也不愁家长不就范,这也是教师向家长借钱的底气所在。

  其实,对于家长来说,并不是很了解教师的经济状况,一般情况下,借钱给别人,首先要对别人的经济状况以及信用度进行充分的了解才能作出决定,可面对教师借钱,却会显出信息不对称的状况,恐怕没有几个家长会心甘情愿地借钱给教师,很容易产生严重后果的是,向家长借了钱的教师可能真的还不了,甚至是一走了之。那些借钱的家长不但没有让自己的孩子受到特别的照顾,而且连钱还拿不回了。

  对于教师向家长借钱,不能再出现了,当下,“师德红线”已经有了具体的规定,理应再加上“不能向家长借钱”这一条。一旦出现,一方面要追究教师的责任,另一方面也要追究学校的失管。当教师将手伸向家长的时候,学校应该有所觉察,早做好防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