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徒捧师、父夸子 学术期刊不该如此“休闲”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7:5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一篇发表于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吹捧“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另类论文,引发舆论热议。争议尚未平息,又有一本核心期刊火了。日前有学者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长期在其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开设“父子集”专栏,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至今已有数十篇。而王青石2006年首次在《银行家》发表散文和诗歌时年仅10岁(据1月16日《华西都市报》)。  

  两位核心期刊杂志的主编,一位因弟子在自己主编的杂志上发表吹捧“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论文,引来网友的广泛质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样属于核心期刊《银行家》的主编,又因屡屡在自己杂志的副刊板面上发表自己的书法作品甚至儿子的散文诗歌,又迅速登上热搜排行榜。我们在惊叹网络“记忆”和网友慧眼的同时,应当不难感觉出,将自己任主编的核心杂志以及文学期刊等当成“自留地”的另一种腐败可能还不是个例。  

  应当说,事件被曝光之后,两位主编给出的回应也是相当“典型”,受吹捧“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冰川冻土》主编声称,自己虽然担任主编一职,但很长时间都没有过问具体的编稿事务,对弟子的吹捧“不知情”。甚至用辞去主编职务来彰显自己的“崇高”。而《银行家》的主编王松奇不仅大方的承认自己和儿子的作品都是由自己编发,给出的理由更是“惊天地泣鬼神”: 谁写得好,就发谁的。言下之意,无论是自己的书法还是儿子的散文诗歌都是写的最好的。  

  且不论自己担任主编却长期不过问杂志发稿内容是否涉嫌尸位素餐的不作为,单就连篇累牍吹捧主编“崇高感”主编夫人“优美感”的论文能够顺利登上《冰山冻土》,就足以让主编脱不了干系。我们都知道,核心期刊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权威,更被很多专业人士视为理论成果发布的最高平台,核心期刊发表的任何一篇学术成果文章,不但会被国家和各地方部门所认可,更会给作者带来意想不到的多重利益。分两期刊发总版面占据35页之多且充斥大量吹捧主编和夫人“崇高感”“优美感”的“四不像论文”,要说主编对此“不知情”,恐怕连他自己都未必相信。  

  的确,核心期刊都有“休闲”版面,正如其它报刊杂志都有自己的副刊一样,用来发表一些优秀文学艺术作品;谁写的好,就发谁的是理所当然,但如果以此为由,把自己负责的版面当成父子“自留地”,并且屡屡发表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的散文诗歌,其瓜前李下是显而易见的。况且,核心杂志是面向全国,就全国范围内而言,无论王松奇的书法还是儿子王青石的散文诗歌,恐怕都不能算是出类拔萃。即便是“文无定式”,但作为既是父亲又是期刊主编这样为儿子频繁发文作解释,也显然是对更多优秀作品的很不尊重,更洗脱不了“以权谋私”的嫌疑。  

  其实,无论称“不知情”还是振振有词的狡辩,两位主编将核心学术期刊当成个人的“自留地”都是再明显不过。让问题是这一现象恐怕还不是个例;事实上关于“有偿发表论文”的坊间传说由来已久,一些政府乃至企事业单位的专业人员,为了职务晋升或提高专业职称等利益,都有论文发表数量上的“硬杠杠”,为核心期刊主编乃至编辑人员“选择性用稿”提供了充分的自主采用权,又因为“文无定式”,也很难得到有效的监督。客观上也就形成了主编说好就是“好”、主编说发就能“发”的编审格局。  

  由此可见,避免核心期刊为主编“唱赞歌”甚至沦为任职主编的父子“自留地”,除了完善编委规制和强化监督之外,更需要主编有过硬的崇尚学术的“核心价值观”,把珍贵的版面留给学术,把有限的副刊留给优秀,可以“内举不避亲”,但更要做到“外举不避仇”,让学术期刊真正回归她的学术圣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