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核心期刊”莫成“私心期刊”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8:2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核心期刊”在我的心中是至高无上的,应该是学术至上,理论至上、思想至上,公平至上的期刊。否则,为什么叫“核心”呢?核心应该是“硬核”之心啊。但是,这几天的两则新闻,打了核心期刊耳光,让这个“硬核之心”有点软。

  一是发表大谈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论文的《冰川冻土》,二是发表主编儿子散文的《银行家》。这两则消息,给我们一个感觉,似乎这些核心期刊都成了主编的自留地,尽管主编自我辩解了好多好多,但是,事实胜于雄辩,现实情况在那里摆着,你再自我表白,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这两则新闻让我想了网络群里经常遇到的一些信息,就是只要你花钱,某某就可以保证你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而且,信誓旦旦,正规刊号,进入中国知网,等等。你说他是骗子吧,但是,经常发这样的信息,咋就没有人敢于直面揭露他是骗子呢?为什么有人就心甘情愿的上当受骗呢?这两天,关于核心期刊的新闻,让我不敢质疑那是骗子了,恐怕他们的骗术成功啊。原因很简单,既然吹嘘主编的论文,主编儿子的散文都能刊登核心期刊,那么,花钱上核心期刊,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已经撕开了私情的口子,金钱的口子就顺水推舟了。

  大谈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论文的《冰川冻土》在舆论的压力下在自省、反思。那么,《银行家》呢?王松奇认为,儿子的作品“文笔清纯生动,风格华丽隽永”“只要是好文章,不管作者是谁,都可以投来发表。我连续三期甘冒风险刊登我儿子王青石的文章实际上就是要显露一种所谓‘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处世姿态和不拘俗套,文章至上的办刊理念。”说的倒是很好听,既然儿子的作品这么好,就让他去投《人民文学》吧,何必在自己的杂志上占地方呢?“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可别用歪了。而且,《银行家》杂志的对象应该是银行家,不是文学家,即使发表文学作品,也应该与银行有关,或者与银行家写作有关吧?

  当前,期刊改革大刀阔斧,主编的权力越来越大,发文的标准为何越来越松呢?或许是为了筹钱,于是,可以花钱买论文,既然论文可以花钱买,我主编人情发个私心文章又何妨呢。期刊改革是好事,是为了让期刊办得更好,更美,与世界接轨,参与到改革大潮中。但是,现实中,偏偏有些人把好经给你念歪了,也许是故意的,也许是无意的,不管怎样的“意”都是私心在作怪,这要不得。

  核心期刊,应该是“硬核之心”的期刊,应该硬出高度,硬出厚度,硬出深度,不能硬出私情之度。核心期刊莫成私心期刊,笔者认为,应该对现在的“核心期刊”整顿整顿了,别再让核心期刊认人、认钱、不认文了,“核心期刊”莫成“私心期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