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公版作品也该坚持质量为王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7:5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美国“垮掉的一代”作家杰克·凯鲁亚克(Jack Kerouac)于1969年去世,他的作品从2020年起进入公版领域。2020年1月才过去几天,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凯鲁亚克的代表作《在路上》已在豆瓣上呈现“五花八门”的面貌,且它们都将于今年1、2月出版。(1月14日 澎湃新闻)

  就在2019年年底,网络公布了国内外13位名人的即将进入公版领域的作品,时隔半月,进入公版领域的《在路上》就出现多个版本的出版局面。这五花八门的状况,一方面证明作品受市场热捧,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对进行公版领域作品保护方面,缺乏应有的法来遵循,来保障公版作品应获得的尊重。

  进入公版领域的作品,并不意味着这些作品被毫无约束的出版发行。尊崇市场法则,谋取利益本身并没有错,但应该尊重作品最初的原样。

  从目前来看,《在路上》被不同出版社,以不同的设计版式进行翻译出版,并且纷纷表示出版的独具匠心,但难免有粗制陋译的可能。从独具专有的“富矿”到大家共享的“财富”,不管是《在路上》还是《朱元璋传》、《逝者如斯集》等其他进入到公版领域的作品,是有规制的出版发行还是毫无章法的无序出版,其效果显然是不同的。

  从市场方面看,各个出版社摩拳擦掌抓住公版作品,确实是想分这些大好作品的一杯羹,但市场所认可的,是高质量的商品,即便公版领域的作品也不例外。尽管有的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质量低劣的公版作品,对于出版社来说是自我戕害,甚至有的得不偿失。

  对于消费者而言,众多公版领域的作品纷纷上市,可能会出现买方市场,对消费者可能是个利好。但若管控不利,可能会出现低劣公版作品大行其道的局面,对于读者而言,反倒是一个利空,甚至会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9年4月报道,当当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其销量前五十的图书中,公版书所占比重越来越多,从2016年的9%上升至2018年的15%,增长超过60%。其实,每年都会有进入公版领域的作品被市场“挖矿”,但当下公版作品被关注,从根本上讲,更多的还是关注公版领域作品本身是否让其能够“品如其名”,能否尊重作品的完整性。这对于进一步规范公版领域作品来说,将是一个底线和高压线而不能被触碰。

  怎么才能让自家的版本在市场上“立得住”,这是其中一家出版社对出版公版作品的思考,也应该成为其他出版社思考的原点。不管是受著作权法保护还是公版领域作品,坚持以质量为王,仍然是亘古不变的原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