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是咱老百姓喜欢的“新闻年货”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10:1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1年以来,新闻战线每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今年活动已经进入了第十个年头。新闻走基层是春节期间组织记者深入基层采访的活动。这个采访面向基层,既是对新闻工作者队伍的“春训”,也是为人民群众送上的一份“新闻年货”,这份年货真好!

  这份“新闻年货”接地气。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这些“新”不仅表现在轰轰烈烈的大工程,大事业,更表现在普通大众基层工作生活的“小人生”“小事业”,正是无数的“小”凝聚在一起,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新闻走基层,就是要挖掘出这些“小”来,让这些“小”熠熠生辉。比如,1月10日央视网报道,在江西罗霄山脉的东侧,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一个小山村,国家电网的农网改造项目正在紧张进行中,电力员工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务工返乡人员过年回家的时候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形象地把自己的工作叫做输送“小康电”,他们在寒冷中工作,他们在风雪中加班,但是,他们的心是热的,他们的精神是昂扬的,他们的“小康电”不仅给群众带来了阳光和温暖,更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这样的“新闻年货”接地气,我们都爱看。

  这份“新闻年货”冒热气。新春走基层,贵在走,头上顶风霜,两脚带泥土,走到农家小院,走到社区人家,走到田间地头、基层单位,这里的生活热气腾腾,这里的工作生机盎然。1月10日《人民日报》报道《看看老于咋脱贫》报道了一个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永巨村村民在上级好政策的扶持下,身残志坚,搞养殖,做豆腐,奋斗致富奔小康的“小日子”。 老于如今干劲十足:“今年计划着再扩大规模,这样下来,一年收入就有七八万块了!”老于说,这一天要真到了,他梦里都会笑出声来。这是无数奋斗奔小康的普通老百姓的缩影,他们的热情,他们的激情,让他们的故事中闪烁光辉。这样的“新闻年货”冒热气,让我们感到温馨。

  这份“新闻年货”有喜气。每到春节前后,笔者都爱看有“新春走基层”这样的新闻,因为从这些新闻中,看到的是快乐,是希望,是梦想,是人民群众喜气洋洋追梦的具体场景。比如,1月10日,河北新闻网报道,德胜村孙桂英和村里年轻人一起,为自家的“微民宿”贴春联。开业时正赶上张北草原音乐节,“老王微民宿”一下迎来了两拨共14名北京客人。两套房子一宿就收入了2000元,这样的好事,谁都会很高兴。如今,张北德胜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戎建广还有一番新打算,把德胜村打造成冀北坝上地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好故事,好蓝图,好梦想,让人好羡慕。这样的“新闻年货”有喜气,我们感到很高兴。

  新春走基层,新闻工作者用自己的春节情怀抒写基层群众的春天故事,这样的“新闻年货”年年有惊喜,货货有芬芳,是一道春节精神大餐,助力春节快乐沉甸甸,亮晶晶,光闪闪,咱老百姓喜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