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论文用来拍马屁 审核怎么通过的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8:1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篇7年前刊发于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意外引发舆论关注,列举导师夫妇的事例,表达了“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七年前默默无闻的论文,恐怕作者也想不到,会以这种方式让自己的论文走红。

  论文大肆举例论证“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给人一种这不是学问,这是用论文在拍马屁的既视感。不可否认,这样的论文无疑是对学问的一种侮辱,也是在羞辱公众的智商。但是,就是这么一篇洋洋洒洒的的论文,竟然能够悄然的审核通过,并堂而皇之的登上了期刊。虽然,期刊做出了“撤稿”回应。但是,这种“姗姗来迟”的回应,依旧不能阻挡公众对当初这篇稿子怎么审核通过的好奇。

  研究生需要有论文,并且要刊登在认可的期刊,才能够顺利毕业,这是许多高校的规定。在这其中,一些期刊看到了“致富”的捷径。通过给一些研究生的论文上稿,获得研究生给予的报酬,这也就让“论文”的含金量大打折扣。很难相信,这篇论文是一篇实打实的学术论文,也很难相信当初的审稿编辑真的有用心在审稿。一篇如此拍马屁的论文能够登上期刊,只能说其中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

  但是,不要质疑每一篇学术论文背后的“用心”。若不是仔细通读全文,仅凭借看头的一段话,还真难发现这是一篇“马屁稿”。将马屁拍的如此精致有趣,这也是无出其右。也正因为如此,这篇稿子能够时隔七年之后,获得舆论的关注,倒是恰如其分。但相对于稿子被刊登,更应该思考这种期刊存在的意义在哪里?究竟是审核不细致,还是给钱帮忙上稿子来完成学业,这些都应该值得我们的思考。

  高校对研究生做出必须论文上期刊的要求,本意是为了让学生致力于研究学问,从而保证学习质量。但是,期刊已经失去了自己应该坚守的底线。不仅没有完善自己坚守审核的底线,还将如此“风趣幽默”的论文刊登,这其中存在什么样的原因,的确值得我们深挖。

  当论文能够上期刊,就代表一个研究生有认真学习,这样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方式,也应该得到一并的反思。当期刊成为一种给钱就能刊登论文的地方,当拍马屁稿子也能够通过审核的时候,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于整个教育行业来说,需要引起认真的反思。如何对待研究生是否认真做学问这样现实的问题,不能够再简单的推给期刊来证明。

  论文拍马屁,希望这样的期刊也能够跟着一起被撤掉。别再以为没什么人看,就可以胡作非为,爆红网络未必就是一个好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