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反校园欺凌课程”让“少年的你”不再难过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7:5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北京市人代会报到时,有代表提议将 “反校园欺凌”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堂,设置为必修课;还有来自学校的代表分享了防范心得,如将小学厕所从密闭改成半密闭、加强安保制度等。(新京报1月12日)

  “如何缓解和根除校园欺凌现象”是近几年全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俗话说:“自救者人恒救之,自爱者人恒爱之。”解决校园欺凌问题,让孩子学会自救是关键。开设“反校园欺凌必修课”,给孩子反抗的勇气,给孩子自救的力量,给孩子解决问题的办法,无疑是一个好提议。

  前段时间,电影《少年的你》引发了公众对“校园欺凌”的深思。校园欺凌的伤害,远比很多成年人想象的更为严重。有研究显示,校园欺凌受害者的抑郁水平显著高于没有遭受过欺凌的孩子。遭受过严重的欺凌行为甚至可能导致受害者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校园欺凌现象对孩子的影响是长久的,祖国的下一代不该受此磨难。“反校园欺凌”课程是用教育纠治恶行的必要举措。

  出现校园欺凌现象,涉及的往往不是一两个孩子,校园欺凌对欺凌者与旁观者也会造成很大影响。必须看到,在公开的案例之外,还有大量校园欺凌事件隐藏在校园暗处。其中,有不少孩子甚至未意识到自己是欺凌者或被欺凌者。调查表明,“校园欺凌”从小学就有案例出现。将“反校园欺凌”设置为小学“必修课”而非“选修课”,十分必要。

  进一步看,通过课程教育孩子如何分辨“欺凌”与“玩闹”是进行法制教育的良好开端。未成年人与法律接触不多,老师和家长就是他们生活规则的执行者。未成人遇到校园欺凌找老师和家长,与成年人遇到侵权恶行找警察和法院是一样的。引导孩子正确看待校园欺凌,学会合理寻求老师与家长的帮助,有利于培养他们依法维权的思维,有利于走进社会。

  同时,比起孩子,家长也需要反校园欺凌课程。近段时间,一些孩子遭遇打架事件,有家长竟然带着自家孩子到学校要求“打回去”,这显然不是良好的教育方式。孩子的校园生活虽不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还是需要合理的解决方式,而非暴力一途。在反校园欺凌教育中,将家长“拉入群”, 避免家长成为欺凌者,也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

  将“反校园欺凌课程”设置为小学必修课是一项好提议。希望在法律法规日益健全的当下,配套的教育措施能及时跟上,莫让校园欺凌成为孩子们的少年阴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