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正经”大学试卷考出最“正经”价值观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4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假如,你预先知道,今天的《大学国文》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一个小时后,你将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你会在这个小时里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假如你会隐身术,你会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近日,一份大学语文期末考试的试卷走红,几道令人“脑洞大开”的题,让同学们畅所欲言的回答。有同学一边写一边笑,称这个题有点“不正经”,也有同学说这题让人“眼前一亮”,还有同学表示答完整张试卷后觉得“很爽”(据1月10日《重庆晨报》)。  

  在世人的心目中,大学生的期末考试卷,应该都是非常严肃且充满知识精华的选题。无论如何也不会“不正经”,然来自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大学国文》的期末考试试卷,包括部分想象题、简答题、探讨题、论述题和写作题等,看起来的确有些“不正经”,如果说是一张大学期末考试卷,部分考题倒是很像 “真心话大冒险”。尤其是那道“隐身术”的考题,颇有些天马行空,既不可能预设有统一标准的“正确答案”,也没法判定任何一位考生给出的结果是对还是错。只要想象力足够丰富,都能给出优秀解答。  

  不设框框、不预设结果,任由考生发挥各自想象,给出异彩缤纷的结果。应当说这样的大学考卷本身就非常“正经”和严肃。大学是培养专业理论人才的学术殿堂,既要打破固定的模式套路,更需要支持和鼓励学生进行理论和知识创新。从这个角度看,某些所谓“不正经”的考题,恰恰是最具科学的大学教育理念。  

  更值得欣慰的是,这张被称之为“不正经”的大学期末考试卷,恰恰“考”出了莘莘学子懂得感恩的真性情和善良与正义。既反映出年青一代大学生的朴实品格;也映射出他们寄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来实现梦想的迫切心理。尤其是“假如自己会隐身术,会偷偷把爸爸的秋裤,妈妈的化妆品扔掉,因为他们一直舍不得给自己换新的……他们却舍得给我买最新版的手机和电脑。”的答卷,在让人为之动容的同时,更诠释出新一代年轻大学生对父母付出的感恩乃至对未来的进取与追求。  

  从“假如我是隐形人”的答卷中还不难看出大学生对某些社会问题的关心,比如道德沉沦、校园霸凌、弱势群体、甚至是“好人难当”等等,其对社会的“忧患意识”更是溢于言表。应当说,“不正经”的考试卷,不但打开了大学生丰富的想象之门,让同学们尽情施展想象的翅膀;更是在激励年轻的学子们凭借所获得的丰富学科知识去创造崭新的未来。  

  其实,无论大学生还是中小学生的考题试卷,都不应拘泥于某一种固定模式,更无所谓“正经”或“不正经”,更应当对所学知识进行考核的同时,支持和鼓励学生思维创新;尤其是对高等院校的大学生们,更不要拘泥于某些“标准答案”的束缚,将课本知识与火热的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通过某些类似于“隐形人”考题,充分挖掘他们潜在的知识创新能力,使他们在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进步发展的同时,更保留一份最朴实的做人品格。  

  应当说,“不正经”的大学期末考试卷,测试出的却是“正经”的朴实品格,能有懂得感恩回报的新一代大学生,是父母之福,更是国家民族之幸。收获的不仅是感动,更有欣慰与骄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