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不正经”的大学语文试卷泼点冷水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2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假如,你预先知道,今天的《大学国文》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一个小时后,你将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你会在这个小时里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 “假如你会隐身术,你会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 近日,一份大学语文期末考试的试卷走红,几道令人“脑洞大开”的题,让同学们畅所欲言的回答。有同学一边写一边笑,称这个题有点“不正经”,也有同学说这题让人“眼前一亮”,还有同学表示答完整张试卷后觉得“很爽”。(1月10日《重庆晨报》)

  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蒲俊杰老师命题的2019级学生大学语文试卷走红网络,也收获不少网友的点赞,但笔者还是忍不住要给这份“不正经”的大学语文试卷泼点冷水。其理由有三:

  一是这份试卷无法起到检验教师教学的目的。笔者查阅了多部《大学国文》教材,发现这些教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编选的作品多属中国文学的经典作品,分诗歌、散文、小说、戏曲等单元,有的教材还增加现代应用文,兼顾文化、学术与应用,重视写作训练的示范性、模拟性与实用性,教师在讲授这门课程的时候,就要围绕教材,结合那些千古名篇佳作的分析,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按照常理,教师讲什么,考试就考什么,再看重庆大学蒲俊杰老师出的试题,就会发现其“脑洞”开的不是一般的大,像“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隐身术”等题目,跟课程内容没有一丁点儿关系,这样的考试,怎么能检验教师这门课程的教学效果?这不是跑题是什么?

  二是这份试卷无法起到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目的。报道中提到,学生吴家琛说:“拿到卷子的时候,我当时就笑了,因为这压根不像一张‘正经’的试卷。”学生何顺成说:“让人眼前一亮,完全不像是试题!”他是一边笑一边答题的,感觉像是在跟老师进行一场朋友式的对话,让原本紧张的考试一下子变得像聊天一样轻松。学生陈若妍也提到,这份试卷做起来,可以不用考虑什么是标准答案,而是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有种“just follow your heart”(只需跟着心走)的感觉,做完后感觉“很爽”。3位学生的说法,都说明这份试卷不是一般的“不正经”而是“太不正经”,不难想象,就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很批的“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天天谈恋爱”的大学生都不可能交白卷,因为试题与教材无关,更绝的是没有标准答案,平时听不听、学不学都无所谓,考试时想怎么答就怎么答,这样的考试更像是街头问卷调查,根本不像正经的考试。

  三是这份试卷从一个侧面反映学校教学管理的无序。大学教师课堂上照本宣科固然不好,但抛开教材满嘴跑火车更会误人子弟,教师课堂讲什么,学生学得怎么样,学校教学管理部门都应做到心中有数,考试组织严肃认真,试卷也应中规中矩,把考试当成检验教师教学、检测学生学习的一种手段,坚决杜绝试卷中一味吸引学生眼球的试题出现。

  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尝试没有错,针对不同级的学生设置不同的也不错,但万变不离其宗,教学紧扣教材,考试也应该不离教材,蒲俊杰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大学国文》练好“脑瓜子”(理性反思批判的能力)、“嘴皮子”(口头表达能力)、“笔杆子”(书面表达能力),并通过这三个“子”,培养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思辨力,这些无疑是对的,但要达成这些目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一本正经”抓教学,而不是玩什么“不正经”的噱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