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正经”试卷释放“正经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8:3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假如,你预先知道,今天的《大学国文》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一个小时后,你将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你会在这个小时里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假如你会隐身术,你会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 “拿到卷子的时候,我当时就笑了,因为这压根不像一张‘正经’的试卷。”学生吴家琛笑着说道。“让人眼前一亮,完全不像是试题!”学生何顺成说。他是一边笑一边答题的,感觉像是在跟老师进行一场朋友式的对话,让原本紧张的考试一下子变得像聊天一样轻松。(1月10日《重庆晨报.》)

  考生笑了,我这个旁观者也笑了,这样的“不正经”试卷让大家如此愉快,让答题成为一种沟通,一种思考,一种轻松,这样的试卷设计很成功。试卷告别正襟危坐,冷漠枯燥;变身和蔼可亲,生动活泼。这样的试卷适合春节前的考试,让考试有喜庆,充满春节快乐。

  那么,学生的答题效果如何呢?有的学生说,假如自己会隐身术,会偷偷把爸爸的秋裤,妈妈的化妆品扔掉,因为他们一直舍不得给自己换新的,他们却舍得给我买最新版的手机和电脑;还有同学说,如果会隐身术,他想帮学校的清洁工人提前打扫好校园,为他们减轻负担;也说,如果有隐身术,他想在人前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等等。这些答案,是学生的认真思考,真情回答,很好的达到了考试的检验宗旨、教育目的,释放出了“正经能量”,让人欣喜。

  做这样的“想象题”能够活跃思维,让学生们能够灵活运用一学期积累的知识、掌握的方法和习得的思维,更放松更真诚更具创造力地回答后面的试题,是真正的把思想、知识、能力应用于生活思考实践。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生个性,让学生各展其能;一方面,也能区分学生的的思想水平、思维差异,能够达到考试的目的。这样的试卷释放出创新正经能量,学生个性升华正经能量,学生素质展示正经能量,能够产生诸多考试综合效益。

  考试的目的不应该是难学生,而应该是对学生的教育。试卷设计者蒲俊杰的这个观点,笔者非常赞同。作为考试的重要载体——试卷,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记住什么,更要考察学生想什么,通过这样的考察,了解学生对知识的实际运用情况,对社会生活的思想认识。这样的试卷考题设计,实际上是对学生的一种教育引导,教育学生如何把知识运用于实践,如何对社会、对生活进行认真的思考。试卷不是为了让学生得到一个分数,而是为了让学生得到一次教育,这是试卷设计的最高目境界。

  虽然这是大学的一张试卷,但是,对于我们的中学、小学很有启迪意义,启迪我们的中学小学教育工作者,对试卷重新认识,设计试卷的思想、理念应该与时俱进,树立崭新的试卷意识,让试卷入脑、入心、入情的教育,让试卷告别让学生一筹莫展的刁难形象,成为学生津津乐道的真情朋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