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大一女儿雇保姆,莫把孩子培养成巨婴
http://www.scol.com.cn(2020-1-8 8:2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北襄阳的刘女士在朋友圈招聘保姆,照顾大一女儿帮她洗衣做饭引发热议。刘女士称自己和丈夫平时很忙,都有生意在身,女儿从小娇生惯养,自己从来没让女儿动手做过家务。2019年女儿刚上大学时,自己学校家里两头跑照顾女儿,最后实在忙不过来,所以才在朋友圈招聘保姆。(1月7日《钱江晚报》)

  在父母的眼中,永远觉得儿女长不大,一直都是个孩子。湖北襄阳刘女士雇保姆帮大一女儿洗衣做饭,或许就是这种心态在作祟,不让娇生惯养的大学生女儿做任何家务活。然而,这样做的恶果,会逐步把孩子培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社会巨婴,扼杀了孩子生活自理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最终真的变成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笔者认为,针对“为大一女儿雇保姆”社会现象,家长们应当反思,千万不要“一手包办”亲手毁了孩子的大好前程。

  可怜天下父母心,类似“为大一女儿雇保姆”的现象并非个例,具有一定的社会普遍性。许多家长们认为,自己的孩子只要把学习搞好就行了,其他什么事都不要管,由家长来“一手包办”,洗衣做饭等家务活从来不让孩子插手,甚至连孩子值日打扫教室的卫生,都由家长们亲自或雇人代劳。这种社会现象已经见怪不怪,孩子除了学习外,几乎什么活都不会干。曾有媒体报道,初一新生中竟有三成不会系鞋带,可见,家长们把孩子溺爱到了“好吃懒做”的程度。

  “为大一女儿雇保姆”被爆料到网上后火了,直接上了热搜,刺激着公众的眼球,也引发了不少争议。有网友认为,家里“有矿”就可以任性,家长自己的钱爱干啥干啥,对此现象没必要说三道四;也有网友认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家长为女儿雇保姆洗衣做饭,说明其女儿存在独立性差、生活自理能力差等问题,这样下去很有可能培养成为一个社会巨婴,即便学习成绩再好,走上社会将难以适应职场等激烈的竞争。但不管怎么说,这种社会现象并不是家里有没有钱,请不请得起保姆的问题,而是如何让孩子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成长的现实问题,家长如果能厘清其中的利害关系,相信大都不会选择亲手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社会巨婴。

  走不出襁褓的社会巨婴,无法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独立自主的成年人,其未来的人生道路,很难经得起风浪和波折。而家长不可能为孩子“一手包办”一辈子,因此,广大家长可以疼爱孩子,但千万不能溺爱,在注重孩子学习之外,应适当给孩子补一补劳动教育课,让孩子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培养其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生活习惯。这样,孩子离开父母后也能够很好地照顾自己,适应各种社会竞争的能力也会增强。此外,中小学校及高校也应当重视素质教育,有必要将劳动教育等内容纳入日常的教育教学计划中,像体育课程一样,成为学生的一门“必修课”,让学生们在生活常识和劳动技能的学习和体验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广大家长应该大胆地放手,让孩子们展翅翱翔,在自由的天空中接受风雨的锤炼。但愿类似“为大一女儿雇保姆”的现象越来越少,社会巨婴也都能走出襁褓,主动摈弃自我的惰性和依赖心理,逐渐锻炼成为一名能够“独立行走”人格健全的社会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