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设立“学渣奖学金”,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20-1-7 8:0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日,重庆大学城某火锅店拿10万元现金设“学渣奖学金”,只有在校大学生期末挂科数比上学期少一半,就能赢千元奖励。老板称自己曾是“学渣”,只要努力就值得被奖励。(1月7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眼下一些学校设立的“奖学金”,往往是针对成绩优异的学生的。其目的也是激励更多的学生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些爱心人士出于激励,也会设立“奖学金”,但对象也往往是成绩拔尖、表现优秀的学生。因而,一直以来,“奖学金”几乎成了成绩优秀学生的“代名词”。

  但此次,重庆大学城一火锅店老板却“反其道而行之”,拿出10万元现金设立了“学渣奖学金”,奖励的对象竟是那些在大学里不求上进的“学渣”们。不过,这笔奖学金的奖励方式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在校大学生期末挂科数比上学期少一半,就能赢千元奖励。可见,这项命名为“学渣奖学金”的奖金并非真的奖励给那些不求上进的“学渣”们,而是意在鼓励那些原先不求上进的“学渣”们通过努力取得较大进步的人。正如这位老板所言:只要努力就值得被奖励。可以说,这位火锅店老板设立“学渣奖学金”之举,可谓是一种良苦用心。

  眼下,很多大学生自从进入大学以来,就开始过着不学习、整天玩的安逸大学生活,学业成绩一落千丈,不是挂科,就是勉强通过。加之,中国的大学一直以来大多是“严进宽出”,结果导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思进取,不求上进,整天沉湎于玩手机、玩电脑、谈恋爱之中。试想,大学生如此“虚度光阴”“虚度年华”,今后怎能立足社会?又怎能报效祖国呢?

  因此,笔者以为,重庆大学城的这位火锅店老板设立“学渣奖学金”之举,无疑是一种智慧、创新、用心之举,这不仅是对那些“学渣”大学生的一种引导和激励,更是对所有大学生的一种殷切期盼。笔者以为,设立“学渣奖学金”之举,这个可以有,此举不但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借鉴和推广。

  但愿“学渣奖学金”能唤醒更多的大学生打气十二分的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做一名学习成绩优异,思想表现优秀的大学生,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同时,也希望各高校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大学生们既要“严进”,更要“严出”,从而促使每一位大学生在大学求学期间都能刻苦学习,不断进取,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不再是一名被人看不起的“学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