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囧妈》线上免费首映与“英雄义举”无关
http://www.scol.com.cn(2020-1-27 0:5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型肺炎疫情越发严重,各行各业都行动起来抵抗疫情,充分地展现出了大国气度。春节前,最受大家关注的春节档电影也对疫情作出了回应,多部电影纷纷选择撤档。不过,春节档电影《囧妈》网络免费首播这个劲爆的消息传出后,还是引起很大争议。

  由徐峥导演的电影《囧妈》宣布在大年初一免费网络首播,这在历史上从未有过。历来,众多春节档电影为了高票房都是不择手段,而如今《囧妈》竟然选择了网络免费首播,这当然需要很大勇气,最开心的当然是观众。《囧妈》线上免费首映,有人认为是徐峥赚了吆喝不亏钱,但业内人士却称这是对影片没底气,更恶劣的是破坏了行规。

  继浙江省电影行业发声谴责《囧妈》网络首播之后,上海、南京、徐州、苏州、无锡等多地电影行业从业人员也联合发布《关于电影网络首播的联合声明》,谴责这是“破坏行业基本规则”的行为,而欢喜传媒则是“置他人利益而不顾”。声明希望欢喜传媒停止互联网首播的行为,否则各地电影行业后续对欢喜传媒及徐峥出品的电影作品予以一定程度上的抵制。

  此外,大地、中原、红鲤鱼、万达、联合等23家电影院线公司向国家电影局市场处提出紧急请示。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一事件会改变中国电影的发行格局,未来线上平台和电影院线将会有更加激烈的竞争。现在院线电影都是首先在电影院上映,随后会在视频平台择期上线。不错,上映模式可改变,但如果自行改变,肯定会导致“不公”。

  实际上,受疫情影响,春节档期推迟,本应该是“集体行为”,如果有一家不守“行规”,显然引起潜在竞争对手的不快。正如有业内人士评价的那样:“《囧妈》选择线上免费首映,只能说是一笔漂亮的生意,并不是什么英雄义举,而这一行为肯定会引来电影行业的不满……这一举动也能证明,《囧妈》的片方对于自己影片的信心是不够的。”

  诚如院线公司在请示中再次表示的,《囧妈》在互联网免费播出的行为是一种破坏行业规则的行为,《囧妈》临时改为网络在线首播并且还免费,这对于影院及多年来行业培养的付费模式相佐,对现在的电影产业是蓄意的破坏。的确,首映模式可以改变,却也要顾及行业感受,尤其是公平问题。这是一个集体行为,如果某一方擅自改变,显然破坏公平,无疑在搞“小动作”。由此可见,《囧妈》线上免费首映,的确只是一笔漂亮生意,压根儿与“英雄义举”无关。至于是否想“改变中国电影的发行格局”,那是另一个需要探讨的话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