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徐峥《囧妈》全网免费播,义或不义?
http://www.scol.com.cn(2020-1-25 7:2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4日,电影《囧妈》宣布在大年初一起,在数个手机app免费上线的消息一出,全网一片欢腾。春节档电影在线首播,互联网历史上尚属首次,圈粉无数之余,引发电影出品方欢喜传媒股价的直线上升。

  就在大家纷纷称叹《囧妈》神操作的时候,浙江省电影协会发布联合声明抵制《囧妈》网络首播,让此番网播操作有了更大的思考空间。该协会称,全国电影院为《囧妈》做了宣传但其收益现在却由互联网平台享用,这种行为不是创新,而是为了维护自身而不管他人利益的失信行为,并表示不停止网络首播将抵制欢喜传媒及徐峥。(1月24日 新京报网)

  不得不承认,春节档对于整个电影市场的重要性毋庸赘言。《囧妈》提前上网,无疑是在激烈的竞争红海中投下了一枚超级炸弹,让同档期影片的精神承压无形中迅速加大,也使全国众多院线前期投入的电影宣传成本付之东流。但面对武汉“封城”,数条院线全部暂停营业乃至于春节档集体撤档,让七部重磅级影片遭遇“团灭”,所带来的行业阵痛不可谓不大,《囧妈》转网免费播,不是“自然行为”,而是在特殊时期被迫形成的结果。

  我们应佩服徐峥和电影片方在疫情当下的心胸和眼界,以及其惊人决策力与执行力驱策下的“义举”。要知道,在任何渠道的播放,现阶段都无法达到目前影院的同等量级,甚至带来视频平台和片方的“双输”。从预售和“囧”系列的票房成绩和口碑来看,此次字节跳动掷金6亿元,《囧妈》片方也并不能从“交易”中获得对等的收益。

  正如大批看客“点赞”,《囧妈》在危急之秋,通过实际行动,让普通大众在家也能观赏大片,增加了其节庆娱乐活动,而大片也可通过网播“拿钱换时间”,及时止损,诚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好事。《囧妈》转网免费播,也说明了更换档期“从头再过”不是春节档唯一可行的弥补办法。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应多些灵活应变,最大限度降低观众损失,也可以更安全利民的方式,将团聚欢乐带去千家万户。

  很多人认为字节跳动和欢喜传媒的合作是长期性的,从双方具体的合作协议来说也的确不假。然而,接下来会否有更多大片选择“《囧妈》模式”,这显然不能从此一特殊的春节档寻找答案。短期看《囧妈》和长期看产业,是截然不同的两码事。

  更有人担心因暂时性的撤档,有影片选择了最具冒险性的渠道变更,会加重影视行业的“钱荒”。但须知,行业灾难远远未来。视频平台在绝对“亏损竞争”的情况下是否要持续进军长视频甚至院线电影领域,是一个现阶段无法回答的问题。而纵观国外,诸如Netflix等流媒体一直在尝试线上线下的同步,在线上取得了极佳效果;放诸国内,欢喜传媒和字节跳动的举动怎能一棒子打死?

  春节档市场不会因一部电影,扭转竞争态势,更不会因临时改网播,即摧毁一个产业的根基。当然,对于浙江省电影协会提到的院线宣传费损失,徐峥和欢喜传媒应基于道义补偿,承担一定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