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防控岂能简单粗暴地“一挖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20-1-31 7:4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贵州省下发《关于严禁违法阻断交通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严禁采取“只准出不准进”的简单处理方式,要依法保障各类正常车辆和人员进入本地区活动。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人民群众选择正确的封闭方式隔离病毒,对进入本地区的人员要严格检查,在检测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不少地方把疫情防控作就是简单地采取违法阻断交通、封村封路或“只准出不准进”等方式防止疫情蔓延,于是,把好好的柏油马路控断的有之,往通乡村路上堆放泥土阻断道路通行的有之,用大货车、挖掘机等大型车辆堵路的有之,用砖砌墙或搬来大石头作为路障的有之,甚至有的地还安排专人手持“红缨枪”坐在路中间劝返外来车辆和行人的也有之…………五花八门的“交通管制”手段,已经给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出行带来麻烦,一些地方甚至于还出现了冲突性事件。

  非常时期当行非常之事,但不可行非法之举。不可讳言,隔离是有效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的有效方法,但阻断疫情传播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切断道路,切断道路不一定就能切断疫情的传播途径,反而会引起当地群众自乱阵脚,因小失大。

  针对各地不同程度地阻断道路的现象,公安部日前召开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题会议上强调,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稳妥处置,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另外,已有多地消防部门也发布提示称,封村应注意方式,便于遇到突发事件时车辆通行,又能快速恢复原状。

  法律之所以能够为法律,就是因为在极端情况下也能够保障秩序的稳定和民众的最大利益,自我封闭、以邻为壑看似架势十足,其实是对他人正常权利的折损,也可能削弱整体的抗风险能力。为此,笔者大声呼吁:疫情防控必须科学有效,依法进行,千万不能简单粗暴地“一挖了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