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爱温暖武汉人,共迎春暖花开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9:2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突入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凶猛来袭,震惊中国,也惊动了世界,武汉成为中国的焦点,也引发世界的关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正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鏖战。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痛下决心,采取了封城硬措施,这需要很大的决心,做出很大的牺牲,在全国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之际,武汉牺牲小我,成全大我,这种牺牲精神值得赞扬,武汉伟大,向武汉人民致以深深的敬意!

  在武汉封城之前,有500万人离开武汉,他们离开武汉原因多种,有的是回外地家过春节或者走亲访友,有的是外出观光旅游,有的外地出差工作,有的是远离武汉暂时躲避。当然在封城之前也有很多人进入武汉没有离开。当前防疫控疫的关键是控制人口流动,特别是疫区人员的流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正因为如此,和武汉或者与湖北近期有交集的人立即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值得注意的是,全民防疫控疫过程中,出现了极为不和谐的声音或不理智行为,局部地区此将武汉人列为不受欢迎的人,歧视、简单粗暴、设置路障,个别地方搜寻湖北牌车辆,甚至将来自武汉人信息网络公布,有人用不文明的语言辱骂,让武汉人伤心,感觉自己低人一等,心理极端不舒服,自尊心受到伤害。类似粗暴对待武汉人做法应该立即停止!我们不能落井下石,应该给武汉人更多的关爱,让他们感到温暖,这才是我们面对大难应有的态度。

  面对疫情,小心翼翼是必须的。疫情就是命令,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责任也是义务。与武汉有交集的人可能存在疫情隐患,密切关注是防疫重要措施,可以理解。但关注不是歧视,更不应该无礼粗暴,应该以礼相待,这不仅是尊重武汉人,也是尊重自己。君子不会无礼待人,无礼待人说明自己不是君子。在遇到困难时,一般人的心理都是脆弱的,特别是来自疫区的人心理更加脆弱,他们大部分在外地,人生地不熟,需要温暖,需要得到特别的安慰、帮助和支持,温暖他们慌乱的心。如果得到的是横眉冷对,让他们感到心凉,心理伤害不亚于身体伤害。实际上这样做对自己也是不利的,突显自己的不人道,缺乏爱心、宽容和素质。“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大家都有这体会。如果你是武汉人受到如此待遇,你会怎么想怎么做,要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人要厚道。

  面对疫情,武汉人宽容也要对待被关注。不理性行为人他们心里恐惧害怕,采取过激的行为情有可原。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武汉人也自觉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们毕竟来自疫区,有携带病毒的可能,尽管这种可能我们认为不大,但对方不能疏忽大意。所以我们按照要求自觉登记报告,不隐瞒,不卑不亢,现在提倡在家少外出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我们也不到处跑,不给自己找麻烦,更少给别人添麻烦。少数人可以不仁,但我们不能不义,狗咬我一口,如果我反咬狗一口,我不也变成狗了吗。

  面对疫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没有忘记武汉。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研究疫情防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防疫进行了强有力部署,向全国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送来了党中央强大声音和巨大动能。李克强总理来了,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厚爱;解放军来了,带着党和国家以及军人的爱;各地医疗队来了,带着兄弟省份的情谊;境内外地区援助来了,带着浓浓的友情;民间企业捐助来了,带着满腔热血。他们都为武汉而来,送来了炽热的人间大爱。武汉人已经充分地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我们是兄弟姐妹,是一家人。党中央没有忘记武汉,祖国没有忘记武汉,人民没有忘记武汉,时刻将武汉牵挂,大难面前有大爱。个别地方个别人无礼行为是少数,他们不是主流,其行为令人不齿。给他们自我反省的机会,也给他们纠偏改错的机会。一则令人欣慰的新闻很有温度:桂林官方在当地晚报刊文,对到桂林六区一县的湖北籍游客入住宾馆进行引导,并配短语称:“当下全体中国人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请善待由疫区返桂、抵桂的人员,他们是我们的同胞,只要他们按要求做好防护,请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有温度的城市,就凭这一点这个城市值得尊重,值得点赞,值得我们效仿!

  在疫情面前,我们和武汉人是生命共同体。他们的幸福和安危就是我们的幸福和安危,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最大程度地保障供给什么。党中央已经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命令,遍地是无烟的战场,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迎战疫情,打一场有温度有大爱的战 “疫”,善待来自疫区的武汉人及相关人,温暖他们的心,给他们安慰和温暖,共渡难关,迎接春暖花开早日到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