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延长休假并非意味着“碌碌无为”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0:3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已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本次2020年春节假期延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这是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的有力之举。

  而且,国务院还要求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尤其是,对不能休假的职工也有人性化措施,国务院在通知中规定,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安排补休,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

  目前,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形势极其严峻,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甚至包括采取武汉封城、各大城市取消春节期间大型集体活动等行动。但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农民工返城、学生返校探亲流回归等,又给疫情控制增加了非常不利的因素。可见,延长假期,推迟开学日期都是明智之举。

  假期延长,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大中小学生,都将在家里度过一个别样的“加长”假期,这恐怕前所未有。一方面说明当前的疫情很严重,而另一方面,也给在家休延长假期的所有人提出了一个问题:在家防控疫情,我们普通人应该做点什么?就这么干呆着吗?答案当然不是,因为所有休延长假的人,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有所作为,而不是“碌碌无为”。

  首先必须遵守国家和当地防控疫情的规定,保证个人卫生健康。其次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再次必须做到不搞聚会、不传播谣言,等等。做好自己,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如果人人都能做到,那么就是在为抗击疫情加分,就是在把劲儿往一处使,势必有利于防控工作。总之,就是不要给防控工作添乱。

  此外,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在家里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读书学习,增长见识。而多与家人面对面沟通,与同事、同学、朋友等通过网络沟通,又能互通有无,增进友谊。可见,只要是积极而有意义的事情,都可以在这段时间尝试。只要用心,让“加长”假期过得既安全又有意义的目的,就能够达到,而这也是在为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