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防控不能一哄而上
http://www.scol.com.cn(2020-1-28 10:0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笔者周围的朋友陆续接到通知,要求提前返岗、投入战斗,既有乡镇(街道)干部,也有县级部门干部,也有招商投资、档案党史等系统的干部,咋一看,一副全员上阵、一哄而上的架势。

  其实,卫生系统的干部从未离开过岗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干部也是昼夜无休地排查、检测、宣传,他们的艰辛付出,才保障了其他人的平安过节。从奉献的角度来讲,大难当前,党员干部必须冲在最前面,要顾大局、善担当、讲奉献,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大义情怀与众多一线战士一起抗击疫情。不过,从专业的角度讲,这种一哄而上的防疫方式既不可行,更不可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潜伏周期较长、扩散速度较快,病毒还有没有其他特点,以及会不会产生其他变异,就目前而言,专家还在密切监测,那些非专业的干部职工返岗能起到什么作用呢?这是其一。其二,当前,全国所有资源都在向湖北省和武汉市聚集,一些地区的医疗资源本身就比较紧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返岗,必然致使本身就紧缺的医疗资源更显捉襟见肘。其三,专家和医疗机构再三强调,尽量不要出门,最近多地发出的寻人通告说明,人员的流动只会加剧病毒传播扩散的风险。以上理由,足以说明全员返岗的防疫措施不可取,反而,只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负担,同时,也在无形之中提高疫情防控的成本。

  无可否认,一声令下必然全员皆兵,但是疫情防控狙击战不是人海战,不是靠着人多就能打胜仗。疫情防控首先要尊重科学、讲究专业,不是说非专业就可以袖手旁观,而是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讲,只有专业的人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专业的工作,就像人们常说的,隔行如隔山。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是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他们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知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群众工作方法,他们虽然不是专业的人员,但是能够在群防群治、联防联治上发挥重要作用,所以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不能一概而论。

  有网友反映,有的地方就连党史、档案、图书馆等部门也要求全员返岗,返岗后除了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基本就是在岗待命。在岗待命期间,毫无疑问,除了无所事事地玩手机,就是办公室扎堆聊天。除此之外,干部职工食堂还得照常运转,保障干部职工日常伙食。不难想象,这其中的风险也是不可小觑的。没事可做,上班时间靠着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打发时间,也营造了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如果说,返岗待命只是为了徒增风险、破坏氛围,那么还不如让那些干部职工呆在家里,既降低病毒传播扩散风险,又可以减少行政成本,更重要的是,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节省资源、留足空间,让那些本身就身心俱疲的医疗战线勇士更加专心致志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

  不管是人事动员,还是资源调动,疫情防控工作都应该注重精准,把那些有医疗经验的干部职工召回一线可以有,把市场监管、水利、电力、通信、交通、医保等与民生事业息息相关的干部职工召回岗位也可以有,但是全员返岗、一哄而上的做法委实欠妥,既违背科学防疫,也不符合实际需要。希望各地各部门三思而后行,在要求返岗上不能盲目搞“一刀切”,提高针对性,才能提高防疫工作的质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