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也是一场赶考
http://www.scol.com.cn(2020-1-27 1:1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2020年1月26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鼠年,我们遇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了以后有“鼠”不尽的幸福,既需要大家呆在自己的“洞”里,不出门、不聚会、不传播谣言、不听信妄言,以“宅”的方式支持这一场疫情对抗战,以“主动”的态度去打赢疫情对抗战,在疫情赛跑的过程中,做好疫情的监测、排查、防控和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同时间赛跑的过程中遏制疫情的蔓延。

  必须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只是“武汉战争”,更是全国的战争,这就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思维。此次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才能够更好地做到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有对抗疫情的自觉。

  做到科学和精准双管齐下。对抗这一场疫情需要有战略意识,只有方法得当,才能够更合理地使用资源,取得疫情对抗的更大成果。此次会议在对抗疫情的具体措施上要求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对所有患者进行集中隔离救治,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管理,对进出武汉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既需要做好湖北当前疫情的蔓延工作,也需要针对出现的疫情以“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更科学更精准地做好湖北当前的内外疫情防控治疗工作。

  主动抓好“防控”关键环节。有备无患,心中不慌。当前,疫情还存在蔓延之势,要更好地打赢这一场疫情的对抗战,就需要主动抓好“防控”这个关键的环节,对于已经出现的地方,要加大监督,对确诊和疑似的及时隔离,更需要增强治疗队伍与力量,确保救治费用得到保障,才能够在治疗的过程中,也做好防范工作。

  要加强舆情引导回应关切。面对疫情,难免会出现一些恐慌的心理,但是有的却是因为误听谣言,误信谣言,要打赢这一场疫情对抗战,不能只重视线下的防控,也需要重视线上的防控工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以更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才能够让谣言止于智者。

  疫情是一场“攻坚战”,我们既需要在这场疫情对抗战中不懈怠,更需要拿出主动抗击的态度,立足岗位,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使命,凝心聚力,必定能够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