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读懂延长春节假期的真正用意
http://www.scol.com.cn(2020-1-27 0:5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6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我们鼓励把假期适当延长,但一定要看事态的发展。此话一出,随即迎来掌声一遍,不乏机关干部职工。

  也是在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及早做好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安排,采取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支持网上办公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

  疫情当前,全力抓好防控工作就是首要任务。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人传人的特性,只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才能有效防止病毒扩散。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适当延长假期,是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准确判断,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部署。令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吁居然在非常时期变成了现实。延长春节假期,目的是为了有效防控疫情,而不是一项社会福利。在这延长的假期期间,每个人要做的更不是放松警惕、周游四海,要读懂延长春节假期的真正用意,不要误读曲解、背道而驰。

  近日,一段关于封城后武汉人民生活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一边用浓郁的武汉话喊着:“对面的,窗户打开,吵下架咧,要疯了,有没有人啊。”另一边则回应到:“对面的收到了,想聊天,打开窗户,敞开心扉。”这则对话虽然反映出了封城后武汉老百姓的可爱之处,但也同样反映出了封城后的苦闷生活。回到话题上来,延长春节假期,也就必然意味着在家里呆的时间更长,以上场景,会不会成为人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邻里交流的一种常态呢?所以,我们不必为延长春节假期而庆幸,应该正确认识延长春节假期后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在这个非常时期,其实有很多干部职工已经返回单位,回到工作岗位上,卫生系统的干部职工早已放弃春节、放弃周末,24小时在岗、全天候值守;商务、交通、公安、宣传等系统干部职工也已经返岗投入战斗;乡镇和村(社区)干部更不用说,他们每天都在开展摸排、监测和宣传等工作。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坚守,才保障了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延长春节假期对他们而言,却是无望的。不过,延长春节假期的重要部署,也为他们更加高效、更加专注地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保障。

  不必为延长春节假期而高兴,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防控疫情的重要使命,不走亲、不串户、不聚集,尽量呆在家里,出门必备防护措施,务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发现身体不适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接受治疗,保护好自己,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狙击疫情一线勇士最诚挚的感谢和敬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