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让“禁止燃放”成为文明过年新风尚
http://www.scol.com.cn(2020-1-24 8:0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自然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如今,不少城市都已发布“禁燃令”。 每当春节临近,售卖与禁放是城市相关管理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欣慰的是,更多市民都能按照规定自觉不燃放烟花爆竹。然而,春节是否烟花爆竹,总是令人纠结,而违规燃放也并非绝迹。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几乎人人皆知,一是会释放大量有害气体污染空气,影响空气质量。二是烟花爆竹发出的噪声形成噪音污染,影响人们休息、睡眠和健康。三是放烟花爆竹时稍有不慎,不仅会发生伤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故,还可能引起火灾,造成安全事故,这样的教训十分深刻。

  “爆竹声中一岁除”这句老话几乎人尽皆知。在禁止之前,燃放烟花爆竹一直是全国人民庆祝新春佳节的传统方式。诚然,噼里啪啦的爆竹声的确为春节增添了几分热闹和喜庆,在绚烂的烟花和爆竹声中下送别旧岁,许下新年愿望,是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体验,也是“标配”。

  然而,随着烟花爆竹燃放引发的火灾隐患、噪音和空气污染,以及人身伤害等负面消息不断,禁止燃放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禁止燃放,或以电子烟花爆竹代替,已逐渐成为普遍共识。以更文明和环保方式增加年味儿,同样可以达到喜庆的目的。

  事实上,如果追溯燃放烟花爆竹的起源,本是蒙昧时代先民们驱鬼除怪的一种方式,有着强烈的迷信色彩,是当时囿于娱乐活动贫乏而使燃放习俗流传至今。然而,鬼神当然不存在,新时代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因此,在那些已经“禁燃”的城市,还是要遵守法规,绝不拖文明的后腿。

  即使在那些还没有“禁燃”的地方,也要尽量少燃放甚至不燃放。过年的喜庆,不是用烟花爆竹放出来的,而是用乡情、亲情、友情等共同浇灌和营造出来的。一个用烟花爆竹炸响的年,即使再热闹,背后仍是寂寞。最醇厚的年味儿,该是阖家团圆的温馨、文明和谐的安宁。由此,让“禁止燃放”成为文明过年新风尚,才更符合时代要求。拥抱一个不燃放的春节,这个年过得一定会别样而有意义,也更值得回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