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疫情谣言”跑赢“疫情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8:1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几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着公众的心。浙江省相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不传谣”“不信谣”。(1月22日《都市快报》)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了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据媒体报道,目前感染者还在一天天增多,而且涉及的省份也越来越多,甚至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也发现了疫情。可以说,目前找到疫情的病源、防控疫情的扩散,以及采取有效医治措施是重中之重。

  但很奇怪,每每有类似疫情发生时,各地各种谣言就随之“四处飞”“到处传”。有的说,官方公布的疫情是“保守”的,其实远不止这么几百个人感染;有的说,身边已有多人感染,且已经很严重;更有甚者,有的说,这种疫情是“没得治”的,一旦感染就是等死。一时间,传言、谣言五花八门,说得很邪乎,很可怕,让许多不明就里的市民“人心惶惶”“担惊受怕”。

  其实,防止类似“疫情谣言”的最好办法,就是第一时间公布疫情。就拿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说吧!这几天,从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到微信、QQ等网络平台,相关部门天天第一时间发布疫情变化情况,包括哪个省份哪个地区已确诊的病例数、已死亡的人数等,以及提供详细的防护措施,包括出门戴口罩、发热看医生、少去人多密集的地方,等等。可以说,政府层面也好,卫生部门也罢,都对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了及时的发布,其目的除了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疫情情况和提醒广大市民注意自身防护之外,也是为了不让各种“疫情谣言”跑在“疫情真相”的前面。

  众所周知,一旦“疫情谣言”跑赢了“疫情真相”,那势必会造成“严重后果”。轻则以谣传谣,无中生有,重则人心惶惶,影响工作和生活。因此,笔者以为,要防止“疫情谣言”跑赢“疫情真相”,还需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公布疫情。一方面,通过媒体、网络等方式,及时把各地疫情变化情况“公布于众”,让每一位市民知晓疫情变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心中不慌。另一方面,要大力普及相关防护知识,让每一位市民知晓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确保不被轻易感染。

  当然,还需对“造谣者”“传言者”进行严厉打击,要让“造谣者”“传言者”知晓恶意造谣、传言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从而让其不敢造谣、不敢传谣。

  笔者相信,只要通过及时公布疫情,普及疫情知识,严惩造谣、传谣者等有效举措,就一定能有效防止疫情谣言“四处飞”“到处传”的不法行为,从而让“疫情真相”跑赢“疫情谣言”,让疫情谣言“不攻自破”。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