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最新疫情”让公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
http://www.scol.com.cn(2020-1-22 11:3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今日7时,我国共确诊32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4省市出现确诊病例,死亡6例。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提醒#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处!

  从“最新疫情”通报可见,全国确诊发生疫情的省市比昨天多了9个,确诊病例多了113例。“最新疫情”还报告了专家对疫情的研判,认为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则表示,该病毒目前无有效的针对性药物,暂未知第二代“人传人”情况,比较担心出现“超级传播者”。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变化很快。

  可说,“最新疫情”信息量很大,让公众看到了疫情的严峻性,但实事求是,更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所以,从“最新疫情”通报看,现在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虽很快,却让公众看到的是党中央和各地、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对防控疫情的更加重视,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必将得到有效控制。除了确保公众对疫情的“知情权”外,其实,及时通报“最新疫情”益处还多。

  “最新疫情”就是防控疫情的“最佳举措”。实践证明,人们对疫情的恐惧,往往源于对疫情的无知,但当把疫情及时告知公众,公众掌握了疫情相关情况,就会从容对待。特别看到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有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及卫生医疗人员的无私无畏、积极工作,更能坚定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我们讲“知此知彼”,对待疫情也如此,只要能够熟知疫情,掌握了必要的防疫知识,每个人自己做好了,这就是对疫情最好的防控。

  “最新疫情”就是防控疫情的“最佳药剂”。社会每当发生大的事情,如官方不能及时发声、占领舆论阵地,总会被一些别有用心者钻空,借题发挥,造谣惑众。即使今天的网络空间,虽没有什么明显的谣传,但关于这次疫情的“段子”却不少,其中不乏“恶搞”,弄不好就会形成“谣言”。还有一些人在网上传播什么防疫药物“秘方”,连专家都讲该病毒目前无有效的针对性药物,何来什么“秘方”?所谓“秘方”只不过是想借机发财罢了。所以,有关部门的“最新疫情”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有利于遏制谣言,稳定民心,更好地防控疫情。

  总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发布“最新疫情”,的确是一个防控疫情的好举措,既确保了公众的“知情权”,又看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防疫体系的优越,让公众吃下一颗“定心丸”。相信,只要全社会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科学防控,疫情防控必然取得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