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灯会”带来浓浓年味,安全须摆在首位
http://www.scol.com.cn(2020-1-22 8:2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0日,游客在豫园赏灯。春节即将来临,众多市民和游客来到“2020年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赏灯游园。今年的上海豫园灯会将从1月10日持续至2月11日。(1月21日新华社)

  春节来临,各地举办各种灯会欢度新春,给新春佳节带来浓浓的年味。满足市民逛灯会的需求固然重要,但安全更为重要,搞各种灯会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之前,由于一些地方措施不力,屡屡造成严重的踩踏事故。如:曾经在山西太原迎泽公园举办的“煤海之光”灯展发生严重的踩踏事件,造成105人死亡,108人受伤;北京市密云县曾经举办的元宵节灯会,因拥挤造成严重的踩踏事故,造成37人死亡 15人受伤。2014年12月31日晚,正值跨年夜活动,因很多游客市民聚集在上海外滩迎接新年,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东南角通往黄浦江观景平台的人行通道阶梯处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继而引发多人摔倒、叠压,致使拥挤踩踏事件发生,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一起起踩踏事件提醒各地在举办灯会时,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安全责任重于天,安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防止事故发生,关键是应该采取办法积极应对,把安全落实在有效的制度上、方法上。举办灯会必须对场地、疏散等严格进行事前评估,控制好人流量,做好预案。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加大调节力度,防范和安全监管措施必须到位。在这方面,许多地方都有成功的案例。像南京每年都举办“秦淮灯会”,年年都有数十万人前来观灯,由于组织得力,观灯现场都能做到秩序井然,未出现过踩踏、挤压致人死亡的事件。

  为了确保灯会安全,近这几年“秦淮灯会”当晚,南京警方都会启动一级加强勤务模式,灯会现场执勤警力达5000名,南京城管执法队伍共出动人员近2000人次,警方部署近百个单兵小组,分片巡逻、定点值守。灯会安保还启用人群热力图检测分析,使灯会安保指挥部更加客观、准确地把握治安动态,掌握重点地区防拥挤、踩踏及区域人员流入流出等情况。

  各地举办“迎新春灯会”是应该的,符合民众的期待,也体现了政府部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但也考验政府管理者的智慧,考验管理者的责任感和管理能力。政府必须精心策划,严密组织,不能有一丝的疏忽。一些地方的实践证明,只有预防措施到位、现场管理得力、应对处置适当,有充分的心理思想准备和技术准备,才会使活动进行得有条不紊,才不会造成伤亡事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