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嘚瑟是病,得根治
http://www.scol.com.cn(2020-1-21 7:5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豪华奔驰开进故宫“撒欢”事件发酵,虽然故宫承认属实并道歉,但公众依然不依不饶,问题向深度和广度继续扩展,女主角一切都被摊在阳光下检视,估计女主角的日子一定不好过。这完全是女主角咎由自取,嘚瑟过头。

  嘚瑟,有三种含义,一种是因得意而向人显示、炫耀;二是指胡乱花钱,三是做不该做的事,过分炫耀、嚣张。嘚瑟是贬义词,通常用于讽刺和骂人。无论是哪种含义,他们共同特点是炫耀自己,引发别人关注,满足自己。

  嘚瑟本无炫耀含义。该词出自宋司马光《涑水记闻》卷九:“元昊遣使戴金冠,衣绯,佩蹀躞,奉表纳旌节告敕。”,蹀躞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多功能腰带,嘚瑟是蹀躞的音转,其何时转变为炫耀等贬义有待深究。

  嘚瑟有大嘚瑟小嘚瑟之分,影响范围和程度也有大小之别。在亲朋好友和同事之间嘚瑟,常引发周边人的反感,但一般不会强烈攻击嘚瑟者,但嘚瑟者最终会成为笑谈,影响其声誉,不会造成社会影响。如今是信息社会,人人都可能是记者,个人在互联网上任何嘚瑟,都有可能会成为网红,产生轰动社会效应,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吃瓜群众会围观,会从不同角度审视你批评甚至批判你,将你为敌人肉你,最终嘚瑟这会付出惨重的代价,不排除毁灭自己。嘚瑟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古往今来,嘚瑟一直以不同的方式出现。

  古今大嘚瑟者大多都没有好下场。古代乘八抬大轿就算很奢华,张居正身为大明首辅,为了显示自己身份高贵,衣锦还乡,居然乘坐了32抬大轿,大轿配置豪华,有客厅、卧室和厕所,还有两仆人伺候,堪比现在的豪华房车。张居正死后被抄家。清朝和珅是乾隆的宠臣,收敛无数珍宝,可谓富可敌国,据说和珅每天食用一颗上等珍珠,珍珠从海捞出后,用赤金包裹,快马送到和珅府,一颗珍珠就要两万两银子,和珅结果大家都知道。郭美美嘚瑟,声称自己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给中国红十字造成十分恶劣影响,引起公愤,最后被判刑。翟天临在直播回答网友提问时嘚瑟,不知“什么是知网”,被质疑博士学位论文造假,最后博士学位被撤销,其演艺生涯受到严重影响。

  嘚瑟是一种病,嘚瑟的目的就是炫耀自己与众不同,强调自己高大上,嘚瑟者没有考虑自己行为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可谓顾前不顾后,为了炫耀自己羽毛艳丽,露出了自己丑陋屁股在所不惜。越是嘚瑟的人,越缺乏自信,病得越厉害,嘚瑟者虽然有庞大的财富可以作为炫耀资本,但他依然很穷,穷得只剩下钱。嘚瑟者病因缺乏修养,真正有修养人不会去嘚瑟。霍英东是著名的实业家,将其积累的财富投入到祖国建设中来,他关心百姓疾苦,热心慈善事业,多年来,捐款资助许多医院兴建大楼、增添设备、设立研究基金等,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他虽然离世了,但人们永远怀念他,他依然活在人们的心里。

  尽管嘚瑟事件令人反思,但嘚瑟终究不是一件好事情。进入飞机驾驶舱拍照嘚瑟,让管理者知道飞行安全存在漏洞,到故宫开豪车撒欢将故宫管理存在的漏洞告知天下,翟天临嘚瑟让人警惕学术不端,古人一些嘚瑟事件让人反思低调做人的重要性。这是嘚瑟的反作用。

  嘚瑟毕竟是嘚瑟,嘚瑟是人格的缺陷,既然有缺陷就要改。根治嘚瑟病秘方只有一个,就是加强自身修养,多读一点书,让自己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分清美丑就会减少嘚瑟的冲动。治嘚瑟病不用吃药,但要强化精神营养。

  我在这里评述嘚瑟,是不是也在嘚瑟?罚自己读《道德经》,加深自己修养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