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让视障人士感受春节的热闹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11:2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南京博物院,有一个为视障人士设计的博爱馆。1∶1原材料复制的文物、可以操作体验的展品、首部用于视障和行走障碍观众的全自动导览车……人性化的设计和展陈,让视障人士也可以有尊严、自主地参观展览。这里的细心设计,让展品可听、可触,这里的人性化设施,为残疾朋友“量身定制”。春节期间,“会说话的展览”面向视障人士免费开放。(1月15日《人民日报》)

  如何满足残疾人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与向往?如何让残疾人群体更便捷地享受日益繁荣的文化发展成果?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馆,入口处的开放式通道前写着这样3个字:博爱馆。这是特别为视障观众开设的展厅。这里的展品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可以触摸,可以说话,配有盲文。视障人士到了这样的地方,也能感受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能感知祖国的变迁。他们可以借助触摸的方式,他们可以借助声音的方式,与大家一起“观看”。值得点赞的是,春节期间,视障人士也可以在这里感受春节的热热闹闹了。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全国现有残疾人大约8500万,与普通人相比,他们要参与文化活动总会面临许多障碍。尤其是视障人士,他们只能“用心聆听世界”。尽管说,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很多,可是视障人士真正能参与的并不多,或者说无法最大程度的享受春节期间的热热闹闹。

  让视障人士也能热热闹闹过个春节,需要更多精细化的服务,需要更多有针对性的创意和服务。南京博物馆的“会说话的展览”、“可触摸的展览”,就用小小的变化,满足了视障人士的文化生活需要。

  其实,社会的变化中,不断有这种“特殊服务”出现。比如,不少地方就有专门为视障人士设立的“盲人电影院”,“盲人电影院”里的电影是经过特别剪辑和二次加工的,无论是对白还是声效,都结合了视障人士的特殊情况进行设计,与普通电影是不同的。

  过大年,视障人士的春节总是“静悄悄”的,一些地方也会组织残疾朋友参加娱乐活动,只是这些活动不是“专门设计”的,并不适合他们参与。其实残疾朋友也需要“热闹闹”的春节。因此,我们在组织文化活动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视障人士等这个特殊群体,在组织的演出、展览、民俗等活动中,要多些“盲人版”、“聋哑版”,让他们通过“特殊方式”参与到春节大快乐之中。

  让视障人士等群体的春节从“静悄悄”变“热闹闹”,是社会该有的情怀,满足他们的吃喝,还要满足他们的愉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