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让春节团聚成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载体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7:5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之间,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以家庭为单元的春节团聚将在中华大地隆重上演。

  我国是礼仪之邦,在不缺吃少穿的新时代,以吃喝玩乐为主要内容的春节团聚,除了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外,还应该让春节团聚体现时代特征,成为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

  春节期间的餐桌浪费一直是热门话题,人们虽然痛恨,但碍于面子以及“年年有余”之类思想的影响,也就不自觉的变成了推手。让春节餐桌成为弘扬时代新风的载体,最主要的内容就是量力而行,不铺张,不浪费。在准备“团年饭”时结合自身实际,不盲目攀比,不一味追求豪华与新奇。可以多准备一些素菜,既吃出营养,又吃出健康。春节团聚,离不开酒,而酒这条液体,“喝不喝由你,但喝多了就只能由它”。酒喝多了,不仅损坏身体,而且容易引发事端。春节团聚,吃喝只是一个载体,延续亲情,凝聚感情才是目的。表达感情,除了喝酒,还有很多种方式,只要心中怀揣美好,尊敬长辈,关爱晚辈,珍爱同辈,喝什么都是一样的。新时代的春节团聚,就餐行为应该更加文明,除了自身饮酒要适度外,还要尊重他人,不过度劝酒,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优秀的酒文化。

  除了吃喝外,以亲情为纽带的短程游、近郊游也是春节期间很多家庭的重要选择。这些年,媒体曝光的旅游不文明行为很多,比如:乱插队,乱停车,在景点乱写乱画,乱踩草坪,损坏景区设施等。这些不文明行为,虽然是极少数游客在“表演”,但通过媒体曝光和游客之间的口口相传后,造成的影响非常坏。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很多家庭都要扶老携幼,在旅游过程中更应牢记“文明”二字,时时处处体现新时代公民的高素质、高修养,在愉快和舒心中度过春节假期。

  春节团聚的内容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更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如今的衣食无忧,从“小孩盼过年”到如今的“天天都像在过年”,这背后,丰盛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物质生活,更是我们的精神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好的传统,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也正在少数人身上散失,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挤兑。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了加强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要任务,并从“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

  让我们从2020年春节团聚开始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