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恪守医德才是医院最该强化的“安保”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8:1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推出安检措施后,陕西省人民医院购买报警手环并部分投入使用。工作人员表示,陕西省人民医院很重视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考虑到医院床位多、人流动量大的实际情况,为保证医院内人员的安全,院方正规划一系列安保措施,比如为医生配备报警手环、在病房安装报警按钮等,希望能够切实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据1月14日《澎湃新闻》)。  

  很难想象,当一个人患病求医或是陪伴亲属到医院看病,不仅需要像乘飞机一样经过严格的安检,还要目睹身旁随处可见的安保人员,找医生看病或走进病房,又有标识明显的报警装置。心理不免会感到非常压抑甚至会产生某种“错觉”。原本是让患者看病寻求健康的医院,俨然成了戒备森严的“看守所”,患者又如何拥有良好的就诊体验?  

  的确,面对各地伤医事件的频发,医院很有必要增强安保力量,适当配备一些安保人员和器材,乃至强化“警医联动”都可理解,毕竟保障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对众多就医患者和家属而言,也会安心许多。但从已经发生的多起伤医案例来看,医患缺少互信才是伤医事件频发的根源所在。如果这个“病根”不能有效祛除,增加再多的安保力量,甚至将医院“武装到牙齿”,充其量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医院也很难做到持续的“平安”。  

  应当说,医患之间的信任缺失,既有患者以讹传讹的想当然,确实也有来自医院甚至个别医护人员的逐利冲动甚至是医德缺失所致。实事求是的说,过度检查和过度医疗是眼下不少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个别医院乃至个别医护人员甚至将患者视为可随意宰割的“羔羊”,患者虽有医保支撑,却也避免不了“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的凄凉结果。更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医疗机构的医德素养与服务收费还成“反比”,再加上坊间“口碑”的渲染,客观上也加剧了医患之间的互不信任。让不少好医院和好医护人员为不良医风“背锅”。尽管不少伤医事件发生之后才证实属医患“误会”所致,但诚如坊间那句话是“一个巴掌拍不响”。  

  让医院“全副武装”虽然可以换来短暂的平安,但这肯定不能持久也是“断箭疗伤”的选项。甚至会由此加剧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尽管有工作人员声称给医生配备报警手环和增加安保人员、设备是为“切实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但谁都最清楚不过,医院强化安保主要还是为保障“医院和医护人员”的安全,说白了是为避免患者或患者家属“伤医”。而安保的强化,虽然可以给医护人员带来“安全感”,但同时也会助长某些医护人员的傲慢态度甚至是违规行为,加剧医患之间的矛盾和不信任。  

  在笔者看来,构建“平安医院”非但不应该强化安保,反而以该敞开大门,将安保的主要精力投放在保障患者愉快就医的体验上,用实际行动增进医患互信,医院医护人员给患者一分尊重、一份理解,让患者对医院增添一份信任、一份体谅。应当说只有做到医患互信,让医德成为医院的安保,伤医事件才可能因此杜绝。医院才能成为健康的守护者,从而享有最温暖的持续“平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