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第三方调解”有利于化解医患纠纷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9:2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2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上,医卫界30多名政协委员就医患关系、医保制度、疾病防控等话题展开了讨论。针对医患矛盾,成立第三方医患调解部门是各方共识。第三方医患调解部门由权威专家组成,让患者方信任。有委员建议,对于无理医闹伤医要高压管控,零容忍,对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进行暴力、辱骂等伤害人身安全行为者,将其纳入征信系统。(1月13日《南方都市报》)

  医患双方产生纠纷,如果没有及时妥善处理好,小纠纷就有可能拖成大纠纷,甚至引发医闹和暴力伤医事件,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针对医患矛盾,成立第三方医患调解部门,有利于公平公正处理纠纷,让患者信服和乐于接受。笔者认为,“第三方调解医患纠纷”具有权威说服力,不失为化解医患纠纷的一个好方法,或能有效遏制暴力伤医事件。

  一些暴力伤医事件,往往源于很小的医患纠纷。如少数患者对医疗、收费等情况感觉不公或不满意,得不到合理解释和调解;或者一起普通医患纠纷投诉无门、久拖不决,患者可能选择极端方式逼迫医院解决问题;再者,由于少数患者无力承担高昂医疗费,当他们感到无助和绝望,认为医生为赚钱而故意贻误病情、过度治疗,就会采取侮辱、殴打医生等暴力方式发泄不满情绪,最终酿成悲剧。此时,对暴力伤医者给予再重的严惩,也无法挽回造成的严重损失。因此,及时化解医患纠纷,能避免事态逐步升级而引发暴力伤医事件。

  然而,现实中,一旦发生医患纠纷,除少数对簿公堂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外,大部分由医院或卫生主管部门主导调解,但不少患者认为,其“即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调解会有所偏袒,由于患者普遍缺乏医疗专业知识,即便医院或卫生主管部门做出公正处理意见,但患者总以为其中存在猫腻,就是不同意而达不成一致,纠纷久拖难以解决,就有可能引发医闹,甚至导致暴力伤医事件发生。而成立相对中立的第三方医患调解部门,由权威专家组成,给出的调解意见比较权威,患者消除了处理不公的心理担忧,也就容易接受调解意见。可见,第三方调解医患纠纷,公开透明具有权威说服力,有利于化解矛盾和纠纷,应当大胆尝试。

  笔者认为,避免和杜绝暴力伤医,关键在预防。在对于暴力伤医“零容忍”严惩的同时,一方面,通过第三方调解医患纠纷,给出公平公正处理意见,能防范小纠纷拖成大纠纷;另一方面,患者及其亲属了解病情或治疗规程等情况时,医务人员一定要耐心解释,尽量消除双方的隔阂,防止患者及其亲属产生误解而引发不必要的医患纠纷。此外,政府部门应加强法治教育,引导和帮助患者通过合法途径来解决医患纠纷,对因病致贫或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通过各种途径予以帮扶和补助,不至于患者“走投无路”转而报复医生或社会。

  总之,把医患矛盾和纠纷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构建更加和谐、互信的良好医患关系,暴力伤医现象就会越来越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