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多少执法者患了“吐槽洁癖”?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7:5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1月13日电:据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针对近日在网上引发关注的《安徽男子朋友圈发文“奶奶的腿”吐槽交警被拘留》,亳州公安局发布通报称,将对该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首先来一句流行语,“我靠”。关于“我靠”,问周星驰也未必能找回原意,因为“我靠”本身来自于配音演员。那么,找配音演员也未必能说得清楚,因为这句流行语本身就是要模糊概念,模糊含义,模糊骂人。因此说,“我靠”将来在汉语中是否会消失不得而知,但代替国骂则一定会持续一段时间,其生命力在于,没有给这句流行语下一段是骂人还是惊叹的准确解释,因此,它就可以在骂人与惊叹之间游移演绎。有的人听起来是惊叹惊奇甚至是一种褒扬,有的人听起来则一定是国骂,而有的人则将其仅仅当作无厘头式语言,然而,无厘头不就是让你捉摸不定中挨骂吗?

  “奶奶的腿”,流行于某些地区,其大概的意思差不多就是类似于“我靠”。让李云龙之流用起来绝对顺口顺嘴又顺意,其作用也恰恰类似于“我靠”之无厘头语言。既是一种延伸的国骂,又可以当作一种对自己倒霉的悔意,还可以是一种无厘头的咒语,因此说,你可以将这句地域性无厘头咒语作任何一种解释,但未必就一定可以理解为对官方的不满甚至是一种挑衅再甚至是一种对于交警执法的恶毒咒骂!

  关于违停罚单,到底该不该吐槽?即便是最伟大最正确最正常的违停罚单,对于受罚当事者来说,都绝不是一件非常阳光的事件,而只能是一脸的无奈与愁容。如果这张罚单存在错罚或者停车车主有正当停车理由而误罚,则这样的罚单可不可以吐槽呢?不仅可以,而且还可以通过正常法律渠道加以申诉,这就是法制社会的根本要义。

  撇开法制只谈吐槽这件事儿,“道路以目”这个成语难道还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吗?《国语·周语上》:“三十四年,王益严,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周厉王禁谤,就是绝对不让大小官吏平头百姓说本王的坏话,其中就包括这种来自于底层的吐槽。谁要是敢于吐槽,等待他的必然是牢狱之灾,甚至是更加严厉的惩罚,最终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奶奶的腿儿”,无非就是一种最正宗的来自于底层的吐槽,一句吐槽换来庄严法律的拘留惩处,这是让底层及下官下吏们都做道路以目的哑巴民的节奏啊?

  吐槽罚单,改了国骂又怎样?关于国骂,鲁迅先生早已经有过论述,此处不予赘述。但作为论据,却可以反证某些国骂恰恰是普罗大众贩夫走卒吐槽的常用语。如果“奶奶的腿”换成国骂,又该有多少官方如同得了“吐槽洁癖”一样举起法律之鞭将吐槽者拘留关押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