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嫁娶不要彩礼”仅有倡导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8:1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价彩礼”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带来“娶不起”的烦恼。有“项羽故里”之称的江苏北部城市宿迁,日前正式出台并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倡议市民“减少人情负担”。其中第4条便是,“嫁娶不要彩礼”。(1月12日人民网)

  目前,在全国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彩礼金额越来越高,不少家庭因婚而返贫、致贫。江苏宿迁出台《人情新风“宿9条”》,倡导市民“嫁娶不要彩礼”,可谓一股提倡文明新风的清流,不管最终实际效果如何,都应该值得肯定和点赞。笔者认为,“嫁娶不要彩礼”仅有倡导还不够,还必须由政府进行主导,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落实,让民众逐步接受“嫁娶不要彩礼”,从而彻底摒弃索要“天价彩礼”的陋习。

  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如今结婚不仅要有房有车,还要送彩礼,少则数万元,多则数十万元,相互攀比的现象比较严重,觉得彩礼给得越高,双方家庭就越有面子;如果男方彩礼送得较少,就显得寒碜,女方也就没有尊严、没有地位。在攀比心理的作用下,女方家庭狮子大张口索要“天价彩礼”,而男方家庭为了不丢面子、顺利完成婚姻大事,也不惜巨额借贷。这种“天价彩礼”陋习,使得不少家庭返贫、致贫,如果不加以有效遏制,愈演愈烈将严重影响社会文明的进程。

  女方家庭索要“天价彩礼”,相当于“明码标价”卖女儿,把男女双方的感情摆在了次要位置,由此也拆散了不少原本可以幸福的婚姻,甚至引发殉情等悲剧发生,这种封建陋习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江苏宿迁出台《人情新风“宿9条”》,其中第4条便是“嫁娶不要彩礼”。但这种人情新风倡议,没有一定的强制约束性,说白了,就是不执行也不违法,不会受到任何惩罚。其实,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出台过类似“嫁娶不要彩礼”的倡议,由于仅仅是倡议而已,政府部门并没有采取相应措施来改变这种陋习,最终倡议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天价彩礼”无法得到遏制。宿迁《人情新风“宿9条”》实际效果如何,目前暂时不得而知,但如果也仅仅是一个倡议,恐怕同样会沦为“纸上倡议”。

  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索要“天价彩礼”,不给或给少了便不让女儿出嫁,实质上就是干涉婚姻自由的违法行为,子女可以抵制和反抗。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考虑到父母养育之恩、世俗的眼光、社会攀比现状等诸多因素,大部分的子女都不敢去抵制和反抗,女方甚至为了多收彩礼,嫁给一个不喜欢的男人,但这样为家庭而“牺牲”的婚姻,又有什么幸福可言。

  笔者认为,婚姻幸福与彩礼无关,遏制“天价彩礼”现象,各地政府部门有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一方面,在大力倡导“嫁娶不要彩礼”人情新风的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民众知晓干涉婚姻自由的违法性,以及相互攀比索要“天价彩礼”的社会危害性;另一方面,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如树立节俭文明婚礼新风的学习榜样,组织抵制彩礼的公益集体婚礼,对“嫁娶不要彩礼”的家庭,在就业、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等等,从而引导民众不去相互攀比,逐步响应“嫁娶不要彩礼”的人情新风。当人情新风占据了社会主流,“天价彩礼”便没有了市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