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到谁家过年”不该成“春节烦恼”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8:0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传统的过年方式常会选择去男方家。但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多,还有就是现在的孩子们一年到头都在外面工作;一年难得团聚,双方父母都是急切盼望大过年的子女能围在身边。到底到谁家过年,让许多年轻小夫妻很纠结。(1月11日中新网)

  临近年关,“过年回谁家”是已婚人士讨论的热门话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对2001名35周岁以下已婚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70.0%的已婚受访青年正被“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困扰。独生子女的父母翘首盼望孩子回家过春节,苦于分身乏术,到谁家过年成了不少独生子女夫妇的“春节烦恼”。每逢年关,许多小夫妻因“回谁家过年”而发生争执。有的甚至因为在去谁家过年这个问题上产生分歧,竟然闹到离婚的地步。

  现在的年轻夫妇大都是独生子女,到底到哪家过年还真是个难题。特别是有的年轻夫妻一方是南方人,而另一方是北方人,随便到哪一方老家过年,另一方都可能有点不习惯。像南方人到北方过年,外面冷但室内有暖气,温度可以有20多度,呆了两天就流鼻血,吃饭因“口味重”也不习惯。而北方人到南方过年,那边农村家庭室内没有暖气,空气中湿度又比较大,吃的东西又比较清淡,可能也有些不习惯。因而,为了到谁家过年,小夫妻俩各不相让。

  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小夫妻俩到谁家过年十分重要,是反映夫妻双方家庭地位和话语权的问题,但这种观念早已过时了。春节小夫妻俩到哪方过年,没有标准答案,更不应该为此纠结。只要小夫妻俩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只要双方各退一步,什么事情都好解决。譬如:春节七天假期,前几天在男方,后几天到女方家,或者反过来,前几天在女方后几天到男方家。等到第二年,再反过来。关键在于小夫妻双方的父母是否不让孩子为难。

  作为双方父母,当然最希望小夫妻俩能回自己的家过年。孩子结婚后,能回到老家过年当然乐开了花,但如果小夫妻到了另一方老家过年,老两口独自过年难免有些伤感,给人有一种“娶了媳妇忘了娘”的感觉。但不管怎么样,老人应该为孩子的幸福着想,不能强求小夫妻回自己老家过年,而是应该鼓励小夫妻到对方家中过年。试想,如果有了这样的通情达理的老人,小夫妻俩肯定十分感动,对老人肃然起敬,以后肯定会更加孝敬对方的父母。这样可以使小夫妻不再为到哪一方过年而纠结,使家庭不再为之产生矛盾,而是更加幸福美满。

  其实,最好的办法是把双方的老人一起接到小夫妻的家中过年,这也就是所谓的“反向春运”。虽然有的小夫妻可能因房屋小等难安排老人住宿,但想想办法挤一挤肯定还是可以的,老人也是不会计较的。至于饮食、生活习惯等不同的问题,只要双方忍耐一下就会慢慢适应。总之,春节小夫妻到哪一方过年,不应该成为问题,关键是看小夫妻和双方老人有什么样的姿态。如果双方互不相让,即使其中一方最后赢了,但双方的感情受到了严重损伤,这个年过得未必真的十分愉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